假情郎真老千 妇女陷骗局失逾4千令吉

76

又是一宗爱情骗局!中年女子被骗逾4000令吉。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的特别助理蓝立康是今日协助一名中年女子进行查询工作时揭发此案件。

蓝立康表示,起初这名中年女子来到古晋市国会选区服务中心,目的是为了查询她的“男友”是否因为携带过多现金而被吉隆坡国际机场海关扣留,她说,她的“男朋友”是于上周五(3月1日)抵达吉隆坡,目前因携带过多现金还被海关扣留,而且还有一名自称海关官员的人士联络了这名女子,说要偿还6000令吉他们才能释放该“男朋友”以让他继续前往古晋和这名女子见面,他们是从去年10月份透过脸书认识并开始透过WhatsApp聊天。

“我在听到这个口吻后直接向这名女子讨要更多有关其“男朋友”的旅途信息,她给了我张飞机票的照片,机票上显示从美国洛杉矶直飞吉隆坡的马航航班,航班信息是MH0752,我即刻通知该女子,这个机票有很大的蹊跷。”

“第一,吉隆坡没有任何美国直飞的航班。第二,MH0752的航班信息是由吉隆坡飞往越南河内的航班,根本不是什么美国洛杉矶直飞吉隆坡的航班。这张机票有被修改过的痕迹,很明显这是一个骗局。”

蓝立康进一步询问该女子有关他们的“恋情”后发现了不单单是这个利用见面但被海关拘留的骗法,同时也发现了该女子向五个不同的银行户口在不同时间汇入总额4180令吉。向该女子查询之下得知,她的“男友”将几笔大额的钱要当礼物汇款给她,但由于无法直接汇入她的银行户口而被国际刑警扣着,需要一笔钱才能解冻。由于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她也选择汇款,最近的一次汇款还是在今年三月三日。

在发现了这几项问题后,蓝立康通知该女子这是典型的爱情包裹骗局,也幸亏她没有直接根据骗子的指示进行转账,而是选择来到古晋市国会选区服务中心进行查询才避免更多损失。起先她还无法接受,但在蓝立康的劝告下她选择同意进行报警,而蓝立康也即席收集资料如转账记录,对话记录等并草拟报案书协助该女子进行报警,他们于今天早上十一点在实加码警局完成报案并进一步前往盐柴港警局商业罪案调查局录取口供,最终在中午十二点半完成报案。

由于骗子在提供转账户口资料并收到转账后直接删除了对话记录,而转账丰隆银行户口的账单无法查询户口号码,目前骗子收账的户口号码还不得而知,但蓝立康促请民众注意拥有以下户口名字的丰隆银行户口,PUAN WAN MYZATHUL EVE BINTI WAN MOHAMMED, WAN MYZATHUL EVE BINTI WAN MOHAMMED, INDRA BIN ZAINUDDIN, IRMA YANTI SITINJAK和MOHD AFFIF HAFIZI BIN MD NOOR这五个户口就是这个案件的骗子用来行骗的银行户口。而用来通话的手机号则是三个号码,即男友+1(432)316-0005、男友银行账户经理 +233 23 911 0530及海关官员+6017-9498225。

蓝立康呼吁广大群众,在网恋时务必查清楚对方的背景,若有不合理的赠礼或是不合理的转账要求则需要多加小心,尤其是转账才会得到一笔钱的老掉牙骗法则更不能相信,骗子大多是利用受害者的同理心及欺骗他们的感情以获得更多利益。蓝立康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冻结这个案件的几个骗子的银行户口及手机号码,也希望警方能够将骗子绳之以法。他也希望未来大家能够在网络世界更加谨慎,确保自己不会坠入类似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