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砂拉越政策朝令夕改 张健仁:对人民伤害多于帮助

707

砂政盟(GPS)政府在入境砂拉越(EnterSarawak)政策上的朝令夕改,对砂拉越人民伤害多于帮助。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于10月16日宣布,所有已完成接种疫苗的马来西亚公民无需在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网站提出申请即可入境砂拉越。然而,在当天晚上11时30分,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突然作出U-转更改,即,只有已完成接种疫苗的砂拉越人及在砂拉越服务的联邦公务员或私人界员工无需在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网站申请入境砂拉越,其他的非砂拉越马来西亚公民都必须事先在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网站申请才可进入砂拉越。

这项政策仿佛,新冠肺炎病毒在感染一个人之前,会区分砂拉越人和非砂拉越人。是砂拉越人或在砂拉越服务的西马人它就不感染,非砂拉越人它就会感染。

这种差别待遇根本没有科学和医学数据的根据,纯粹是基于政治因素,砂政盟试图在没有任何科学和医学依据的情况下传达“砂拉越优先”政策,此举不仅令人混淆,也对大家造成诸多不便及困扰。

尽管之前砂州政府收紧标准作业程序(SOP),设立了全马各州最严格的SOP,即规定从西马入境砂拉越的人士必须提出入境砂拉越申请及进行隔离,然而,在过去的2个月里,砂拉越的确诊病例还是高居不下,甚至远远超越其他州属。

由此可见,砂政府实施的“入境砂拉越”和隔离措施根本就是一个闹剧,并无法有效的遏制疫情,反而对我们砂州的经济带来额外和无谓的压力和伤害。

过去1个星期,砂拉越的确诊病例下降,真正因素并非是因为病例下降,而是因为砂政府及卫生部自上个月开始就不再为“无症状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目前砂政府的抗疫策略是“少

检测,少病例”。这根本是一种将每个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且自欺欺人的策略。其之所以采取如是策略,相信主要原因是为了能名正言顺的在今年内举行砂州选举,在18岁选民可以合格投票前,赶紧选举。

如今,我国正从大流行病(pandemic)迈向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国家复苏理事会已决定逐步开放边境,允许及鼓励那些低感染几率国家人民到我国旅游,以刺激和拯救国家经济,砂政府却倒行逆施,对非砂拉越人的马来西亚公民入境砂拉越实施额外的控制。这是令人无法理解,且不利于砂州经济复苏的目标。

砂政府的所作所为,将会无谓的延长旅游业和所有相关行业以及经济领域的痛苦。这也对我们国家复苏委员会试图尽快恢复砂州经济的努力,造成极大的阻力和损害。

在过去的几个月,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和砂政盟在疫情管理及抗疫工作上的低效率所造成的伤害已经够多了。 是时候砂政盟政府停止利用疫情管理来玩弄政治,反之应认真的帮助砂拉越人民度过目前的难关,恢复我们的经济。

对此,我呼吁砂政府对于疫情管理的一切决定和政策,必须根据科学和医学数据作出决定,而不是基于政治考量及一些凭空构思的猜想。

19.10.2021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