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砂拉越达成群体免疫目标 砂政府应采购NIP计划以外的疫苗

397

砂行动党圣淘沙州议员张健仁的特别助理江峰年表示,砂拉越目前正处在新冠疫情危机中。过去 一 周 (29.05.2021 – 04.06.2021)共累积有 4,484 例确诊病例!仅是古晋,在同一周内每天平均约有 188 例确诊病例。鉴于情况的严峻,砂人民都期望政府能告知目前砂拉越的疫苗情况。尽管早在 二月份宣布了自购计划并在 五月份获得联邦政府批准。惟,时到今天,还没有看到砂拉越政府自购的任何新冠疫苗。

日前,凯里出面澄清,想购买辉瑞和科兴疫苗的人必须等到联邦政府的所有订单都完成后,才能获得疫苗。

他直言,这一说法证实了所有关于砂拉越政府购买50万支科兴疫苗的说辞只是个政治秀。

联邦政府订购的 1200 万剂科兴疫苗计划仅在 2021 年 7 月下旬到货,另外 2500 万剂辉瑞 疫苗将于 2021 年第三季度到货,砂政盟根本无法如说辞般六月拿到自购疫苗。当轮到砂拉越能拿到自己的辉瑞和科兴疫苗时,已届年底,届时砂疫情或将顶破这天。

针对人联党青年总团秘书符祥威的今日声明,证实了砂拉越政府没有落力在推动联邦欲在砂拉越加快疫苗的计划。

江峰年指出,这数个月来,人民一直在听说砂拉越政府计划购买科兴疫苗。 砂政盟应籍着其造王者者”的地位来争取疫苗优先权。以便砂自购的 100 万剂的疫苗有所着落。然,砂拉越政府却选择被动地等待联邦根据国家冠病 免疫计划(NIP)分配的疫苗。所有的事件序列只证实砂政盟只是在为国盟政府下订单。

凯里对砂拉越政府可自购NIP计划以外的疫苗保证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前提是该疫苗需要得到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认证。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许多其他疫苗已经在其他发达国家如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或欧洲推出。

鉴此,江峰年强烈呼吁砂拉越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购买其他品牌的现成的疫苗,例如莫德纳疫苗和中国国药疫苗。

“砂政府是时候为所有砂拉越人购买疫苗以求短期内达到群体免疫,而不是口头上以“砂拉越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