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传送缓慢 周政新促大马邮局尽快解决问题

743

丹绒峇都州议员周政新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打开全球人类的新常态,我国在行动管制令迄今已兴起网购大幅度的增加,这也凸显了包裹递送人员的重要性,而大马邮政局必须尽速检讨、增加人手及改善递送人员的薪金和福利。

“他们是整个网购供应链的一部分,除非客户选择自行前往邮局领取,但消费者付还额度不小的邮寄费用,都希望能够获得相对的方便与快捷服务,同时也并非人人都能够随时前往邮政局领取包裹。”

“大马邮政局日前在网页指出,由于包裹数量有所增加,加上面对航班的减少,致使包裹滞留在西马,尤其是沙巴及砂拉越的包裹,因此快递可能需要花上比平时更长的时间才能到达。”

对此他说,这只是其中一种造成“慢递”的因素,抵达本地后的包裹也需要足够的人员处理及递送才能够让消费者在预订的时限内获得包裹。

他认为,这家上市公司的历史悠久,也是国内消费者其中的首选,理应具备丰富经验及更高的管理水准,当务之急是可以聘请更多员工,解决国内特别是递送包裹延缓的问题。

“该局多年来面对航班费用昂贵造成东西马包裹及邮件每日往返的困难与困扰,也直接拖延递送的服务,过去两年希盟执政期间也极力推动大马邮局改革,当局在数星期前也拥有了大马邮政局的货运飞机。”

他指出,随着服务范围逐年增加,加上疫情期间和日后的新常态,目前大马邮政局的进步需加快,也应该对比世界各国邮局的运作模式,例如继续发掘多元化服务,增设邮寄和取货服务地点,善用科技以手机扫瞄,减少使用纸张,设法透过与第三方合作,享有折扣燃油费以调低昂贵的快递费用。

“过去有不少人士及网民反映大马邮政局快递人员的薪资非常低,有者工作超过20年确也仅领取少于2000令吉的低薪,而公司有必要检讨及为员工加薪,以便他们能够跟上生活成本的增长。”

周政新说,许多时候快递员即便是周末,公假也继续送货,为着隔日的货物可以来得及送出。如今摩托车食物递送员、电子召车服务已经成为不少自雇人士的重要选项,因此服务性质相似的快递人员若是待遇获得改善,公司并不难找新雇员。

他强调,快递人员的工作环境是属于风险较高行业,因此邮政公司总管理层必须检讨快递人员的待遇及重视雇员的福,从中增强大马邮局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