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M40群体和中小企业 黄培根冀砂政府推BKSS7.0

1317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批评从砂拉越政府最近推行的BKSS 6.0可看出砂拉越政府早已与人民脱节,M40群体以及中小型企业都被遗漏,而政府必须马上正视这个问题并为民众提供更多的援助。

黄培根在日前直播访问不同行业业者

黄培根在日前直播时访问数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业者,表示政府必须理解到现实中人民和业者所面对的困境,并为他们提供援助,而不是单方面的拟定政策却罔顾人民生计。

“今年1月,因为砂拉越政府愚昧的居家隔离政策而引发的巴塞祥感染群在全砂爆发时,砂拉越民主行动党在第一时间就要求砂拉越必须马上进行一个全面的封锁以马上遏制疫情的扩散,但是砂拉越政府却因为不愿放下他们的政治成见,以担心经济收创为由而选择继续延长他们两头不到岸的行动管制令。而半年又过去了,经过了半年的管制以及约一个月的“全面管制”,砂拉越的疫情却丝毫没有好转的现象,经济所受到的打击更是变本加厉。”

“疫情不见好转,业者们反而因为遥遥无期却又没成效的“严格封锁”而面对着生活上巨大的打击。砂拉越在今年1月1日宣布将当时的有条件行动管制令 (CMCO)延长至3月31日,只有少数必要性行业可继续营业,而诗巫更是因为巴塞祥感染群的爆发而进入了行动管制令(MCO),有更多的商家早在一月就被勒令不可营业。”

他表示,许多行业都已数月不可营业,甚至有些行业已关闭超过半年,但是他们都却还得支付许多固定的高昂开销,例如他们的执照费、员工薪金、店铺租金、偿还贷款以及他们家庭生活等开销。

“这些问题的不仅仅是这数个行业所面对的,而是全砂拉越大部分的业者的心声。我们也一直要求砂拉越政府推出砂拉越的员工薪资以及租金补贴等援助,以保护砂拉越的中小型企业以及其员工的工作机会。但是很遗憾的,BKSS 6.0 遗漏了绝大部分的业者,而当我们在向政府争取更多的援助时,却有砂拉越部长辩解并没有遗漏任何的团体。这番言论更证实了政府已经与人民和现实脱节。”

“在BKSS 6.0 中,只有B40家庭可获得每个月250令吉的现金援助以及单身者可获得一次的现金援助,而且还是从7月31日才开始派出;在私人界方面,只有如小贩、小商家、旅游业者、司机、媒体等少数业者可获得现金援助。而联邦政府在最新的公布的经济与人民強化配套加強版(PEMERKASA+) 中,也只为企业提供一次性的现金援助以及延长一个月的员工薪资补贴等援助, 而且依旧是遗漏了M40群体。”

“只依靠联邦政府为砂拉越人民以及企业给出援助也与一直以来鼓吹不依靠联邦政府以及以全国最高储备金自豪的砂拉越政府的立场有所出入。”

他补充,因为疫情的影响有许多业者以及人民的收入已经大受打击,有许多在疫情前原属于M40的群体如今已被归入B40中,但是这些人却无法得到政府的援助。

“政府在疫情给出援助应帮助所有人民,而不仅仅是B40群体。M40一直都是我国主要的经济支柱,而M40与B40之间就只有一线之差,却因此得不到政府的援助。政府在去年最新推出的《2019 年家庭收入和基本设施调查报告》中显示,若家庭的收入少过 RM4,849就属于B40群体,那么如果你的家庭收入是 RM4,850或以上,你就因为这个小小的差距而无法得到援助,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在数日前,经济行动理事会执行董事丹斯里诺阿兹兰估计也发布新闻,表示估计在全国约有60万个家庭已从中产收入群体(M40)变成低收入群体(B40)。但是有大部分的民众在政府用来分发援助金的系统里却还是被归类于M40, 而因此无法得到政府的援助金。”

“就如砂拉越政府拨出3千550万令吉的粮食援助计划,有许多市区的B40以及M40群体都被遗漏。我们砂拉越民主行动党在各议员自行捐出20%薪金以援助人民,也因此再次理解到有多么多的人民都被遗漏。而我们至今还在等待各区负责人向我们公开这项政府粮食援助计划的受惠者名单。”

“从这些负责人向人民表示“粮食派完了”至今已经超过一个星期,没理由还没整理好这份名单。这笔钱是来自人民的纳税钱,而他们有责任向人民交代这笔钱到底花在哪里,而不是继续“静静”。而若他们不能拿出名单,民众质疑其中有蹊跷也无可厚非。”

他表示,砂拉越政府要帮助砂拉越的人民和企业,那是砂拉越政府的责任,而不该被联邦政府的援助所影响,而现在砂拉越政府应该加强他们的援助配套并真正的涵盖M40群体以及中小型企业。

“目前我们还在不知道砂拉越政府是否会再次延长MCO,但是从近来的疫情来看,被延长的可能性非常高。早在政府刚公布MCO时我们就已经反映若不进行全面和严格的封锁,疫情是不会受控的,而若这次又只是延长,想必目前的情况也不会改善;而就算不被延长,经济所受的打击也不是马上能恢复的。”

“很遗憾的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砂拉越政府除了加速疫苗接种却似乎没采取其他带领人民一同抗议的实际行动。疫苗接种只是对抗疫情的其中一部分,而除了加速疫苗接种,政府也必须确保再更多人接种疫苗之前减低疫情的扩散,以及疫情之后人民的生计。政府不可只专注于疫苗,却对疫情所造成的其他问题袖手旁观,甚至是放弃。”

“政府现在应该推出新的BKSS 7.0,为所有M40的家庭提供援助,以及为所有砂拉越的企业提供砂拉越自己的员工薪金补贴、租金补贴等现金援助。砂拉越若认为为了照顾大众的健康,有些行业不可开放,那么政府就必须为他们给出援助,而不是要求他们单方面的去做出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