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记录无法篡改 GPS亲将砂地位从邦贬为州

2667

希盟执政短短一年内,兑现承诺同意将砂拉越自1976年被国阵剥夺长达43年的地位归还,让砂拉越恢复三邦之一的地位。这也是前朝无法履行的承诺!

砂希盟主席兼砂行动党主席张健仁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马来西亚成立以来,根据原本宪法乃清楚阐明砂拉越是参组马来西亚的四邦之一,包括沙巴、马来亚联邦和新加坡。随后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砂拉越当时成为三邦之一。

但是在1976年,国阵政府在土保党和人联党的支持之下,通过1976年联邦修宪法案,一手把砂拉越的三邦之一地位贬为13州之一。

尽管过去多年掀起了贬低砂拉越三邦地位的抗议声浪,但国阵政府却无动于衷,国阵当时的盟党土保党与人联党也只是和纳吉在有关课题共舞,虽然他们作出很多承诺,始终没有真正去实践归还砂拉越平等伙伴的地位。

也为国州议员的张健仁称道,直至去年509政党轮替,在希盟执政中央后,于去年10月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成立相关特别指导委员会,以审视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的协议,方才开启了恢复砂拉越和沙巴平等伙伴地位的运作和程序。

在特别指导委员会成立的数个月之内,也达成共识与成果,并在即将召开的国会会议上,希盟政府将会提呈相关修宪法案,以恢复砂拉越三邦之一的地位。

张健仁强调,此次修宪法案是归还砂拉越地位极为重要及最基本的步骤,来实践当时在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所阐明砂拉越、沙巴和马来亚联邦的同等伙伴地位的原有概念。

“这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尤其是当全马人民知道这个三邦之一地位时候,砂拉越将不再是13州之一,同时,其它相关的归还主权以及谈判将会是水到渠成。届时就可以很自然的程序去启动和运作,甚至看到想要的成果。”

他举例,在过去每当提到移民主权,许多马来西亚同胞认为彼此都是13州之一,为何砂拉越如此特别?不过,当他们了解到砂拉越是三邦之一地位时候,这些主权讨论就会显得合理,也是自然趋势。

换言之,联邦政府将在下周召开的国会上,提呈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的法案,即将砂拉越是13州之一地位,恢复成为三邦之一地位。

无论砂政盟对希盟所作出任何指责,张健仁再三强调并提醒,当初是国阵政府在1976年提呈并通过修宪,将砂拉越从三邦之一地位贬为13州之一。

还有,国阵在1976年的修宪是得到所谓砂拉越本土政党的土保党和人联党全力支持下,获得通过。这一切皆清楚记录在案,只要透过国会记录就可以查证到。

人联党和土保党如今虽已退出国阵,另起炉灶自称是砂政盟(GPS),但历史终究将过去所做一切记录在案,证明人联党和土保党在1976年于国会通过修宪法案,亲手将砂拉越从三邦之一地位,贬低成为13州之一的罪魁祸首。这些历史是无法篡改的。

前朝国阵做不到的事,就由希盟政府去执政。最重要的是,希盟政府如今已开启归还砂拉越三邦之一地位的整个修宪和法律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