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面临疫情政治与经济冲击 大马局势让人担忧

453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我国当今的政经局势让人感到担忧。

周长佑是针对我国这段时间的政治和经济,特别是再加上疫情的蔓延,国人已看到领导者能力的问题,也显示这个政府没有能力来处理当前的局面,如今更是引发国人担忧的情绪。

“自今年3月初我国发生政变,当今政府高官与政要基于更专注在处理自身利益的政治问题,导致表现缺乏整合性,也明显没有治国清晰的方向。”

他说,国盟政府至今仍竭力的利用国家机器来巩固自己的政党,除了国盟内部及巫统正进行的内斗,加上上周在沙巴以贿赂试图搞垮州政府的举动,都让许多身处水火的国人清楚看在眼里。

“国盟政府疫情政策也一再出现凌乱的窘境,如Mysejathera手机运用程式,联邦政府日前一再要求商家使用,惟砂州却又强打砂拉越自行的手机运用程式,如今联邦又实行强制商家使用。”

“这还只是当前困境的其中一部份而已,整体而言,这个国家的人民正面临着严苛的考验,我们充分地感受到人民活在不确定、不安全的心情当中,对于自己原来的经济生活方式不断流失而感到无力。”

此外,针对我国当今的经济,根据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失业率进一步走高至5.3%,失业人数达82万6100人,其中自雇业者人士从3月开始继续减少,5月自雇业者人数按月减少16万1500人。

“从社险机构截至7月10日,共接获来自失业人士在就业保险系统(SIP)提出的5万9529份申请,申领各种福利和紧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的情况也清楚显示失业问题已经站在大马的家门前。”

他指出,现在国人的荷包缩水,物价也逐步性开始上涨,引发通膨情况,而人民消费能力一再下降,有些人甚至面对生活陷入危机,各行各业也面临难支撑的困境。

“虽然进入复原行动管制令预计会逐渐好转,可是经济学家们认为未来数个月的失业率依然会处于偏高水平,这是因为一些公司必须裁员,才能够管控营运成本。”

“疫情的发生虽是国际整体环境,世界各国正面临此挑战,如今看见周边国家的疫情再爆发、包括菲律宾,印尼的情况日渐严峻,砂拉越边界管制却因为长期的忽略,也导致了如今边境的危机。”

周长佑强调,政府不能把当下提供国人的援助视为万灵丹,政府不该安逸于这些援助,用之安抚民心,一个有远见的政府必须准备国家接下来5年至10年的经济方向,否则国家在往后的经济负担将是深远的影响,国人期待的是一个拿出应变的能力,做一个有勇气承担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