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希盟看齐 张健仁:非常时期口罩不应抬价

824

新任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不应该在目前的非常时期提高口罩的顶价。
 
根据报导,贸消部长考虑提高口罩的零售顶价,鼓励商家售卖口罩。这绝对是一项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的决定,更让口罩制造商和进口商趁机在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中牟取暴利。
 
希盟执政之时,贸消部在2011年价格控制及反暴利法令下严格管制口罩价格。三层耳戴或头戴式口罩每个只是80仙。尽管如此,零售商也可以这样的价格赚取可观的利润。凡是以高过此价格出售口罩的不道德商家都被重罚。
 
除了严格管制口罩价格,希盟政府提议的另一项措施是向制造商购买口罩,并免费或以津贴价分发给民众。希盟政府也批准拨款实行这项措施。遗憾的是,这项利民措施最终却因为巫统和伊斯兰党结盟的“后门政府”而胎死腹中。
 
如今随着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经执政,他们应该采纳这项措施,而不是提高口罩的顶价加重消费者的负担。

虽然已经换了政府,不过任何由前朝政府所制定,并有利于人民的政策还是可以实行。
 
为什么现在会出现对人民不利“提高口罩顶价”的转变?难道那些原本用于购买口罩给人民的拨款已经被用在新内阁额外15位部长及副部长的开销(希盟政府只有55位内阁部长及副部长,巫统及伊斯兰党联盟政府有70位内阁部长及副部长)?
 
人民的利益不应为了支付这些新增设的部长和副部长职位的开支而受到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