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四度易相与砂拉越无关? 沈桂贤言论不符合逻辑

401

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的特别助理蓝立康强调,联邦政治发展或政局变化与砂拉越息息相关,不能随意被分割。

他是今日针对砂人联党主席拿督斯里沈桂贤日前在一项公开场合的致辞上说,“即使西马政局波动,四年来更换四次首相也与砂无关”的这番言论做出反驳,认为后者所发表的论述是不属实,不符政治逻辑。

蓝立康举例说,众所皆知,最近两次通过后门手段促成的联邦政府,砂盟就是主要推手之一;在2020年的喜来登政变,来自砂拉越18位的砂盟国会议员背叛人民的政治意愿,选择与扎希为首的巫统、哈迪阿旺带领的回教党、慕尤丁为首的土团党、以及阿兹敏派系在漏夜携手推翻希盟政府,成立国盟政府。

“另外,当2021年慕尤丁为首向国盟政府被推翻后,砂盟的国会议员再次选择与巫统,回教党、土团党及马华抱在一起,并支持来自巫统的依思迈沙比里为新首相,组成联邦政府。”明显的,砂盟就是主使。蓝立康也进一步说,当时砂盟更高调自认是以造王者的地位参与组成联邦政府。

“因此,沈桂贤怎么能够狡辩断定西马发生政权的改变及首相人选的更换是与砂拉越无关?简直是不可理喻。还是说,沈桂贤患上了政治失忆症,选择性的把砂盟之前积极参与政变的行动与决定给遗忘掉。

蓝立康建议沈桂贤,与其一直做出这种无谓的论述,不如利用他们现今的政治地位,向联邦索回他们过去执政59年期间所断送掉的各项权益,包括提高现今归还砂拉越区区5%的石油开采税、要求归还凡涉及砂拉越土地交易的印花税以及拿砂回教育与医疗自主权等。

他遗憾的表示,砂盟不是名副其实的“造王者“,没有在关键时刻,积极向联邦争取更多的权力下放。

与此同时,他也提醒砂盟包括人联党不要一直自我感觉良好,只会注重“表面功夫”,就像日前在砂拉越州议会所通过的修宪,把“首长”的职称改为“总理”,有名无实,根本没有为砂拉越带来任何权力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