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书面回答俞利文 贸消部公布砂白糖入口准证公司

1462

(古晋6日讯)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欢迎联邦政府大力开展反垄断的政策,以保障消费者利益。

这些反垄断政策除了在今年(2019年)开放11张白糖入口准证给砂拉越商家外,贸消部属下的马来西亚竞争委员会(Malaysian Competition Commission,简称:MyCC),也针对另四家涉嫌垄断的公司展开行动。

俞利文是向贸消部提呈国会书面问题,获得该部的书面回答。

11家获得白糖入口准证的砂拉越公司为:

(1)Sunshine Food Manufacture Co. Sdn Bhd,

(2)Dahfa Foods Manufacturng Sdn Bhd,

(3)Sundrop Fruit Juices Sdn Bhd,

(4)KNG LAK (E.M.) Sdn Bhd,

(5)Alwi Food & BeveragesIndusties Sdn Bhd,

(6)Ta Yung Food Industries Sdn Bhd,

(7)Stampin Confectionnary Sdn Bhd,

(8)Foodtake Industries Sdn Bhd,

(9)Kit Hin Company Sdn Bhd,

(10)F & N Sarawak,

(11)Teck Lee Seng Coffee Product。

在此之前,所有砂拉越公司别无选择,只能以每公斤2.60至2.70令吉的价格向MSM或CSR购买精制白糖。

“现在,通过联邦政府反垄断政策,他们可以直接以平均每公斤1.50令吉的价格从其他来源直接进口白糖,这有助于保持较低的商业成本,避免产品价格上涨,从而保障消费者利益。”

他说,更重要的是,由马来西亚贸消部属下的马来西亚竞争委员会(MyCC)也对于4家涉嫌垄断的公司展开审核行动。这委员会乃由我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所领导。而该4间公司分别为电脑验车中心 (PUSPAKOM),国家稻米公司(BERNAS),发马公司(Pharmaniaga)及MyEG。

根据《 2010年竞争法》第10条文的规定,马来西亚竞争委员会有权调查任何涉及滥用市场上任何垄断或支配方式,直接或间接涉及不公平的购买或出售价格;或其他不公平交易条件的公司。

到目前为止,该委员会已经对一些被指控涉及垄断活动的公司展开调查,其中包括Megasteel、Giga Shipping Sdn Bhd、MyEG Sdn Bhd、DagangNet Sdn Bhd等。其中,MyEG Sdn Bhd因滥用公司地位垄断市场以更新其“外国工作访问准证”( Pas Lawatan Kerja Asing)而被罚款940万令吉。

与此同时,联邦政府也决定通过卫生部终止发马公司(Pharmaniaga)的特许经营权。该公司自1994年以来,乃为我国提供医疗物资物流和配送服务的唯一特许经营者。

“之后我国医疗物资物流和配送,将采取公开招标制度。”

俞利文说,联邦政府在这方面仍有许多工作待进行,且可以看出联邦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步骤来解决这些长期性存在的问题。

“这些都是非常技术性的问题,亦可能涉及很多法律问题;其中包括前朝政府所签订的合约,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还得给予高额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