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迁都有益砂州经济成长 提升商机增加贸易投资

938

联邦经济事务部指,印尼迁都益砂经济发展。

诗巫区国会议员林财耀日前在国会上向经济事务部提问指,印尼将首都从雅加达搬到加里曼丹,我国是否将针对此拟定相关计划来提升双边关系,并提升砂沙两州与印尼加里曼丹贸易进出口率。

经济事务部透过书面回答指,印尼是马来西亚第9大贸易伙伴国,贸易额高达724亿令吉(RM72.4 Billion)、即出口319亿令吉、进口405亿令吉,占2018年国家总贸易额的3.8%。

该部门指,印尼迁都有利与沙砂两州,即可提升商业机会、增加贸易及投资。而中小型企业将有望开拓新市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及旅客。

2018年,沙巴经济增长1.5%,砂州则增长2.0%。虽相较其它州属,砂沙两州的经济增长较为缓慢,但相信因印尼迁都所引起的经济效应,将刺激砂沙两州的经济增长。

另外,在现有的平台,即在东盟东部增长区下,汶莱、印尼、马来西亚及菲律宾将提升各国间交流,并积极减低国家贫穷率。而在《东盟东部增长区2025年愿景》的共识下,促进国家间的地方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

在该愿景下,将在成员国间执行69项重点计划,预计耗资227亿美元(AS$22.7 Billion),该计划包括建设道路、火车轨道、建设机场及港口。

透过东盟东部增长区平台,将努力提升印尼的打必禄(Tebedu)、恩迪贡(Entikong)及西加里曼丹边界海关提升至国际级水准。计划中也包括扩建沙巴斯邦加港的集装箱港口( Teluk Sepanggar),以提升港口吞吐量及物流业。

另外,透过砂州泛婆大道,以及即将开展的沙巴连接加拉巴干(Kalabakan)连接昔鲁东(Serudong)的干路工程,同样可提升贸易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