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及可持续性能源是未来趋势 林财耀吁人民推动国家绿色能源政策

945

联邦经济事务部指出,砂天然气及石油占国家生产总值2.2%。

诗巫区国会议员林财耀要求联邦经济事务列出砂拉越石油及天然气为马来西亚所提供的贡献。

该部门透过书面回应指,在马来西亚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砂州经济报告》中,砂拉越总贡献了1327亿令吉。

在去年总值1.4兆令吉国内生产总值中,砂州的贡献占9.7%,其中采矿业及采石业贡献了295亿令吉(RM29.5 Billion),而石油及天然气占其中的2.2%。

另外,联邦政府也做出数项对策以确保砂州天然资源的贡献能与发展相符,其中包括在2017年批准了492项计划,总值394亿令吉。2018年批准了526项计划,总值405亿、以及2019年批准了563项计划,总值413亿令吉。

从数据中显示,砂石油及天然气占国家生产总值2.2%,但是联邦在砂州批准的发展计划是逐年增加及给出更多的预算。

林财耀表示,因全球经济处逐渐进入变革转型,能源供应格局、能源市场运行状态都发生明显变化,全球能源消费接受趋向清洁、低碳及多元化。

目前全球对石油及天然气的需求有在减少的趋势,而对石油天然气的依赖或许会在未来减少,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开拓绿色及可持续性的能源。

他说,国人应该有前瞻性的思维,配合国家推动绿色能源政策,因再生及绿色能源将会是未来增长最快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