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紧急回应警报系统需改进提升 以在关键时刻向民众及时发出警报

276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敦促政府必须对国家紧急回应警报(NUR Alert)系统进行改进及提升,确保当局在儿童失踪后快速发出警报,并在第一时间扩大搜索和调查范围,及时将失踪儿童获救。

针对日前一名4岁儿童在民达华某住家托人照顾后被报失,至今下落不明,俞利文认为这是一件相当严重的事情。而且,有关当局包括大众对于这起失踪儿童事件乃缺乏警觉性和意识,令他感到遗憾。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国家紧急回应警报有责任在事发后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简讯/彩信(SMS/MMS)发出失踪儿童的信息,以帮助追踪12岁以下的失踪儿童。

他说,一旦发现儿童失踪,时间就是关键,快速和广泛的警报将增加寻获失踪儿童的机会,同时让执法单展开详尽调查,迅速将不法之徒逮捕归案。

俞利文表示,国家紧急回应警报对于向公众通报提高警惕很是重要,这也是防止任何人欲策划绑架儿童的最佳武器。

然而,国家紧急回应警报的可达性却是非常有限,单从此次案例来看,俞利文也向当地一些居民做出询问,他们皆称没有收到任何类似失踪儿童的警报。

根据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的公告,移动电话用户必须先自行通过一些程序,并且选择接受警报传送设定,有关警报信息才能发送至手机。由此可见,这些种种的繁文缛节已限制了发送警报的快速性和有效性。

反观,所有的手机用户在疫情期间都会收到来自国家安全理事会(MKN)发送各种无用的简讯,甚至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简讯宣传“大马一家”相关活动。

当涉及到挽救儿童生命,有关当局却设下不必要的障碍和繁文缛节。但只要是相关政府议程的无用简讯,当局无论如何都是未经同意情况下发送。

俞利文强调,政府必须对国家紧急回应警报系统进行重大改进,不能仅依靠执法人员在公共场所的公告栏张贴失踪者的海报,而是采用高技术将警报信息迅速且广泛发送到位。

首先,该系统必须是单一平台,所有单位包括购物商场、银行、民选代议士办公室、电影院、甚至公众等,都允以直接进入访问这些重要信息,而不只是由不同执法机构才可以进入访问的平台。

此外,当局也应消除获得此类警报的任何障碍和繁文缛节,尤其是各种令人混淆的同意程序。

如此一来,一旦接获警报信息,大家就可以在所有社交平台上传开消息,包括在当地居民的社交媒体和群聊软件等。此外,商场和银行等可以在电子看板上发布有关信息,以提高民众的关注。

与此同时,当局亦可创建一个平台,若发现可疑之处民众可以通过平台快速的做出投报,让执法人员加速展开调查,从而增加找到失踪儿童的机会。

俞利文相信,与其收到无用的垃圾邮件或政府宣传的手机简讯,公众是不会排斥收到涉及人命攸关的警报信息,至少能引起他们对失踪儿童案件的关注。

鉴于挽救失踪儿童是分秒必争之事,俞利文强调现有的国家紧急回应警报系统必须得到显着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