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议会屠宰场遭勒令关闭两个月 诗巫猪肉恐断供政府应探讨替代方案

910

砂行动党署理主席兼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表示,诗巫陈立广路的市议会屠宰场昨日在砂拉越兽医服务局(DVSS)的勒令下宣布关闭2个月造成诗巫民众与业者们都措手不及。

“猪肉断供不只造成消费者面对买不到猪肉的窘境,猪肉贩以及猪肉专卖店也没生意可做失去生计,此外也导致诗巫众多的熟食业者尤其是以猪肉为主打食材的业者们的生意受到严重冲击。”

刘强燕说,关闭屠宰场以防止非洲猪瘟在诗巫进一步的传播的措施虽然是无可厚非,但是由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相对的大,因此砂政府有必要第一时间探讨替代方案以缓和它对诗巫市场的杀伤力。

她也称,完全关闭诗巫市议会屠宰场后是否也会衍生出一些人透过其它屠宰管道比如私下宰杀猪只出售,因此在没有兽医局兽医或官员监控下这是否会相对提高染疫生猪流出市面的风险?这个问题有关当局必须深入研究。

她强调说,猪肉断供牵涉及许许多多诗巫相关业者的生计,尤其是我们诗巫从两年前就也面对了新型冠状病毒所带来的影响和经济损失,如果猪瘟以及猪肉供应链问题无法尽快解决,那么接下来对诗巫的经济只会是雪上加霜。

有鉴于此,砂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敦促砂拉越政府各相关部门如砂农业现代化及区域发展部,砂兽医服务局,诗巫地方议会等尽快和诗巫屠商公会,诗巫禽畜业公会甚至相关业者进行协商以便在短时间内共同探讨出一套解决诗巫猪肉断供危机的方案。

此外,刘强燕亦再次呼吁砂政盟政府为面对猪瘟的农场甚至被猪肉断供影响的领域业者们提供合理数额的援助金以协助他们度过困境。

“ 砂政盟政府是责无旁贷的,他们必须尽快设法制止非洲猪瘟蔓延,毕竟猪只染疫后会百分百死亡,对养猪业者以及其它相关行业者而言都是一项极大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