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领域重要环节 刘强燕促政府推出务实方案协助中小型企业

750

民主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强调,随着政府由于新冠病毒的肆虐而实施行动管控令,中小企业(SMEs)已遭受严重的打击,联邦及州政府须即刻推出一个务实的方案,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她指出,在现阶段,因着行动管控令的施行,中小企业的收益已急速下降。然而,雇主仍需付出薪资予他们的员工。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政府并未对这个领域的重大损失,进行有效的政策性辅助或津贴。

她说,马来西亚超过三份之二的企业都属中小及微型企业,是国家经济的脊梁,占据了主要的商业活动及聘用人数最多的雇员,这些公司只依靠每月的销售和生产来维持开销。

在这期间,政府指示停止大部分的工商业运作,并规定不得扣薪丶不可辞退员工,甚至不可扣除年假,这无疑大大地增加了中小及微型企业雇主的财务负担。

她说,中小企业作为马来西亚经济领域中的重要环节,倘若无法支撑而倒闭,国家的经济将面对前所未有的灾难,届时不仅出现庞大的失业率及通货膨胀,甚至社会秩序也会受到扰乱。

也是砂行动党宣传秘书的刘强燕说,尽管经济配套提供企业低利息贷款丶延迟缴所得税及雇员公积金,且“有条件”地协助承担员工600令吉薪资,但是却无法对企业停止营运的巨大损失起着有效的作用。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的谈话也证实,总额2500亿令吉的“人民振兴经济配套”,无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最多只能再支撑一两个月就可能掀起公司倒闭潮及裁员风。

“江华强总会长也预测,届时或至少50%的中小企业倒闭及400万的员工将失去工作,最终导致国家的经济陷入萧条的窘境。我们不能让这样的经济灾难在马来西亚,尤其是砂拉越发生。”

“我并不是杞人忧天,因为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也做出类似的预测,随着行动管控令再延长,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年跌2.9%,从而240万人失业。”

为了纾缓中小企业的困境,她建议政府加强实际援助中小企业的步骤,包括将贷款利息调至最低丶豁免雇主支付人头税丶门牌税丶执照费和土地税丶大幅度削减公司及个人所得税等,以让中小企业不会陷入资金无法周转的泥沼中。

“我认为,砂州民主行动党主席张健仁建议州政府动用310亿储备金,在未来6个月津贴州内所有雇员一半薪资的建议,是值得考量及支持的,因为一个冲击每个人家庭生活的巨大经济风暴已经成形。”

刘强燕国会议员指称,州内的中小及微型企业超过半个世纪以来,已经对砂州的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是政府伸出援手,协助他们度过难关的时候了。

“这样的建议并非无理取闹,因为诗巫中华总商会也公开建议政府,在疫情管控令期间给予中小企业界员工薪资补贴,由联邦政府补贴50%,砂州政府25%及雇主25%。”

“利用储备金津贴雇员薪金的做法虽然须动用50亿令吉的资金,然而,却是一个多赢的做法,即保存了中小及微型企业的生存,避开了倒闭与裁员潮,以及经济萧条,社会的安定也能持续下去,砂州政府没有理由加以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