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利文理解10公里范围移动举措 唯砂沙地理因素应給予特別考量

669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吁请拿督斯里阿汉峇峇在实施限制人民仅能在住家10公里内范围移动举措上,能基于地理因素给予砂州和沙巴特别考量,尤其在疫情非常时期,是项举措不仅给患者带来不必要官僚主义负担而影响治疗,也为居住在郊区的患者带来诸多不便。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本身充分理解卫生部实施行有关举措的用意,即在行管期限制人民仅能在住家10公里内范围购买食品、药物和日常用品等,但是卫生部也必须同时考量到砂州地理环境和人口分布情况。

他解释,卫生部必须考虑到砂州人口统计资料和郊区人民在获得医疗保健的便利,尤其是地区上诊所设备有限,可能无法为郊区患者提供必要服务,因此患者需要行驶超过10公里以上才能达到市区的医院就诊。

他也说,当前疫情非常时期,一般的患者因为担心会在医院受感染,都尽量不会前砂中央医院问诊,例如癌症或心脏病患等。而且,主要的治疗中心都位于古晋,就连在北砂地区的患者都需要前来古晋接受治疗。

他补充,即使是居住在古晋的患者,距离最近的三马拉汉心脏专科医院也要超过10公里路程。

由此可见,卫生部的举措将会影响癌症和心脏病患者,甚至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的复诊和治疗过程,包括影响药物补充。同时,孕妇定期产检和婴儿接种疫苗的日程也会因为该举措而有所影响。

俞利文认为,卫生部不应该增加大众在官僚主义负担和不便,尤其还要求他们若要前往超过10公里以外的医院进行治疗,就必须前往拥挤的警局进行登记申请通行批准。

他认为,患者只要持有医院的病例或相关药物文件证明,在经过路障时向站岗的警察展示,应以获得特别通融。

“在非常时期,没有任何人包括患者是愿意到医院,除非是在逼不得已情况下。所以我希望卫生部能给予砂州在这方面的特别考量或免于举措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