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售股献议在MA63指导委员会提出 砂政盟却改口称不知 张健仁促GPS勿政治化对砂州有利的议题

899

砂政盟主席张健仁文告:

砂政盟(GPS)领袖不应该政治化联邦政府献议售卖部分国油股权给砂拉越这重要的议题。

砂拉越参股国油事宜已在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指导委员会会议中提出来,而参与会议的阿邦佐亦原则上不反对有关建议。MA63指导委员会成员都知道这项建议,因此该委员会议决由首相与砂拉越和沙巴的首长商讨相关细节。

因此,一些砂政盟领袖竟然改口声称不知道有关建议,或不赞同参股。这是非常荒谬的说法。

实际上,砂拉越参股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公司,是始于液化天然气(LNG)厂,即砂州政府持有Malaysia LNG Sdn Bhd 5%的股份,Malaysia LNG Dua Sdn Bhd 10%的股份和Malaysia LNG Tiga Sdn Bhd 10%的股份。

2018年1月,砂州政府收购了民都鲁Petronas LNG 9 Sdn Bhd 10%的股份。 (https://www.nst.com.my/business/2018/01/325596/sarawak-now-owns-10-pct-stake-petronas-train-9)

2018年4月,砂财政司宣布砂州政府收购Malaysia LNG Tiga Sdn Bhd额外15%的股份,因此砂州这份持有该公司25%股份。
(https://www.thestar.com.my/business/business-news/2018/04/13/sarawak-govt-ups-stake-in–malaysia-lng-tiga-to-25pct)

砂财政司也提及,自1983年至2017年,砂州政府从3家液化天然气公司(MLNG)的投资赚取200亿令吉的股息。那是每年数亿令吉的股息回酬。

如果持有液化天然气公司的股权能够带来如此高的回酬,那么持有国油的股权也能够获得同样的回酬。

实际上,在已故阿德南时代,他也多次提及砂州政府应该持有国油股权的课题。遗憾的是,当时的国阵联邦政府拒绝将其在国油公司的部分股份转卖给砂州政府,因为他们想要独享国油所有丰厚的股息和收入。

因此,当MA63指导委员会在会议上提出让砂州政府收购国油公司股份时,没有任何人反对(包括阿邦佐),而所有人也同意相关细节交由首相与砂沙两州首长3人会议中作出讨论。

问题在于,过去,砂州政府一直想要获得国油的股权,但遭到当时的国阵政府拒绝,如今希盟政府给予砂州政府这个机会,持有国油的股权,为什么砂政盟领袖及政客却诸多反对?

显然,砂政盟领袖声称不知情和反对这项建议的目的只是要达到他们的政治议程。
我呼吁,无论他们要玩什么政治把戏,不要让砂拉越错失获得国油公司股权的机会,进而剥夺砂拉越的未来和权益,这也是已故阿德南的遗愿。

张健仁
砂拉越希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