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升息至3% 增加人民生活负担

133

随着国家银行意外升息至3%,黄秀励上议员表示,国行意外的升息对我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他说,虽然国行是独立运作,但国行也须从人民的角度出发,在升息方面,应该让政府也参与其中,因为政府是人民的代表,知道人民的难处。

从团结政府成立至今,我们可以看到由拿督斯里安华为首的政府机构,正努力让国家的经济回到正轨,减轻人民的经济负担。首相很积极的为国家经济复苏做出努力,不久前在中国成功引进了1700亿令吉的外资。同时,国内贸易及生活费部 (KPDN) 也推出了“爱心菜单计划”,目的是为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这可从消费物价指数(CPI) 看出,2月份的3.7% 降至3月份的3.4%。

可是,国行突然的升息,就如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使政府为国家及人民减轻经济负担的努力全都白费了。这不仅让国家的经济再次陷入困境,更使人民的生活,尤其是B40和M40收入群体及中小型企业,受到极大的冲击。

尽管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已经逐渐步上稳定轨道,但是,国行的升息必然对中小型企业有所影响。在目前经济尚处于复苏的阶段,业界感慨国行此举有些操之过急,进而将累及普罗大众,一旦升息,商家的贷款成本也会随之提高,经营生意将变得更为困难,在贷款利息增加下,势必加重生活负担。

黄秀励补充,在政府这几个月的努力下,我国人民的经济能力本已开始稳定,今年国内的失业率已从3.6%降至3.5%,但国行的升息会再次影响失业率的危机。

黄秀励说,无可否认,国行升息最直接带来打击的是打工人士,这当中都是B40和M40群体。因为在工资没有增加,反而生活成本提高的状态下,如房贷或车贷,让人民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此外,升息也造成购买能力降低,特别是在房产方面,极高的利息使人民不会再购买。当人民的购买能力降低及后,市场的金钱流动量减少的同时,国家的经济也会随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