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争激烈电讯业插上一脚 砂组建电讯公司将成另一白象计划

678

阿邦佐提出砂州政府拥有及经营电讯公司的建议,将是另一项浪费上亿政府资金的白象计划。

马来西亚目前有4家电讯公司,积极在马来西亚3200万人口的市场中相互竞争,分别是明讯(Maxis)、数码网络(Digi)、马电讯(Telekom)及天地通(Celcom)。砂州政府要在这竞争激烈的电讯业中插上一脚,这根本就是最为不明智之举,即浪费公帑,也无法为砂州人民提供更快速及便宜的网络服务。

阿邦佐声称砂州政府成立电讯公司的主要原因是为乡村地区提供网络服务。

若这真的是阿邦佐欲让砂州政府成立电讯公司的理由,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因为:

  1. 成立电讯公司需要至少两年来实行。在这个过程中,乡村人民还是无法享有网络服务。
  2. 即便砂州政府拥有这家电讯公司,该电讯公司还是需要依赖政府大量的津贴和拨款,才能为乡村地区提供网络服务。
  3. 由于砂拉越人口只有320万人,相比马来西亚全国人口3200万人,砂州政府的电讯公司将无法享有我国其他4家电讯公司的规模经济,这将对砂州政府的电讯公司带来更高的成本,同时也达不到为砂拉越人民减低网络服务费用的目的,除非砂州政府投入更多的津贴和拨款。

因此,砂拉越民主行动党建议,解决乡村地区没有网络服务问题的最佳方案是:

  1. 鉴定出政府有意为人民提供网络服务的特定乡村地区
  2. 向我国4家电讯公司进行公开招标,为政府所指定的乡村地区提供网络服务。砂州政府则可以与提出最划算及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案的电讯公司签约,由政府津贴该公司的成本,以便为乡村人民提供低廉价格的网络服务。

如此一来,乡村地区的人民将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几个月甚至几个星期)内就可享有网络服务,而不用再苦等砂州政府的电讯公司成立及投入运作,这可能要耗时数年才有着落,而且到时政府还是需要提供巨大的津贴和拨款给该公司,乡村人民才能享有网络服务。

更重要的是,砂州政府给予现有的电讯公司一些津贴来为乡村地区提供网络服务,将远比成立自家电讯公司,再提供津贴来得更低成本。

这就好比,如果你想要喝牛奶,你只需要到几家杂货店或便利店比较价格,买一瓶价格合理的牛奶即可。而不是为了喝牛奶大费周章的买一头小牛,养大后挤牛奶来喝。

这不仅非常耗时,也需要很高的成本。

同样的,砂州政府为了让乡村地区享有网络服务,花费上亿或数十亿令吉来成立电讯公司,这根本不合任何经济逻辑,除非砂州政府背后有隐藏的议程。

对此,我促请砂州政府不要乱花钱。再者,在现今的网络时代,网络服务是一项基本人权之一,乡村人民不能一直苦苦等待网络服务。

张健仁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