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诗巫新冠疫情 砂灾委应阐明如何界定34个划分区

1071

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清楚说明是采用什么机制来界定诗巫34个区位的划分,以处理诗巫的新冠肺炎疫情。

有观察到诗巫的34区是由特定地区组成,而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道格拉斯也表明,一旦发现任何特定地区的确诊病例上升时,将会在该区落实强化行动管制令(EMCO)。

不过,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解释将如何展开计划?尤其是诗巫多数的地区本身是没有清楚分明的社区,意即有许多人不是生活和工作在同一个社区里,而是必须跨区移动,离开社区去其他地区工作或返家。比如说,住在中华路地区的居民可能是在拉让花园地区上班,如果中华路地区的病例激增而落实强化行动管制令,那么该区是否全面封锁,或者在获得警方的批准信后,中华路居民还是可以到拉让花园上班?或相对来说,住在拉让花园的居民也会被允许到中华路的工作岗位上。

如果有了警方的批准信,就被允许进出落实强化行动管制令的地区,将可能对人民制造更严重的困扰和艰难。像之前在诗巫第一次落实行动管制令(MCO)最后三天宣布实行必须服务行业雇主需要申请工作移动准证政策的情况一样。

这也行成了散播病毒和疫情蔓延的漏洞,如果申请警方准证者是无症状的,则将职场同事曝露在高风险的感染群中。

理论上来说,落实强化行动管制令目标或许是一个好主意,如果地区之间的距离偏远或是处于比较封闭社区,如诗巫再也和甘榜泽丽雅(Jeriah),或是较近程度上的华利甘榜圣淘沙,落实强化行动管制令在一些特定地区可能是有效的。唯对于诗巫市区及周边的社区,我们是没有办法将居民隔离开来,再落实专属的强化行动管制令。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这项方法必须要更切实际,考虑做出重新规划分区,俾使策略更有效率的运作;并为那些因居住和工在不同地区而感到无所适从和困扰的人找出解决方案。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要采取主动先机,积极准备面对任何可能发生的困难,而不是见招拆招而已。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要正视的另一个问题是,对于第一次检验阴性,但仍与确诊者保持亲密接触的人,似乎缺乏一致的行动管制。虽然有一些被指示进行居家隔离,但其他一些则完全没有任何指示安排。如果被指示居家隔离者不自律,继续日常作息,如去上班、上街购买日常用品,在几天后接受第二次检验时报告呈阳性,一切都太迟了,因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检验之间的几天时间里,破坏已经造成了。所以,从中的疫情要如何遏制?间中有太多的防疫漏洞,只会让疫情继续扩散。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已经不容许再犯下任何,如类似居家隔离政策的错误,而诗巫人民也已经受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