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劳工准证申请堆积如山 砂政府应协助砂雇主解决眼前困境

952

砂行动党实旦宾国会议员张健仁特别助理江峰年表示,许多目前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外国劳工正面临更新工作准证的问题。许多雇主陷入了漫长等待员工工作准证延期的困境。由于许多人的工作准证已过期,如果他们决定继续工作,那么他们将视为非法外劳。

“目前外籍普工的AP配额审批积压严重,许多申请需要等待6-8个月!”

他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的州移民局可以通过签发临时就业准证来行使其移民自主权,而无需通过劳工局。这有助于许多雇主在他们的申请获得正式批准之前,就可以让他们的工人上班。

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移民局就停止了这样的政策。

根据调查显示,他们已经剥夺了州移民局的权限。现在,申请人必须先向劳工处申请 AP批准函,后,雇主才能为其工人申请工作许可证。

他指出,劳工部通常会组织一次由州务秘书或副国务秘书主持的会议,以决定所有申请。如果没有州务秘书或副手在,那么一切都将陷入混乱,无法召开会议。问题是,此类会议在过去一 年中仅举行过一次,导致目前的大量积压。

除了这种低效率和对砂拉越雇主造成的困境之外,现任砂政盟政府实际上正在将其移民自主权在外国工人的就业方面交给联邦政府的部门。

“砂政盟谈论了很多关于争取自主权的斗争,但实际上他们再进一步在放弃这些年来所拥有的现有自主权。”

江峰年促请当前的砂政盟 政客和部长们应该脚踏实地,与各行业业主交谈,以了解人民的困境,并尝试解决许多外籍员工及其雇主所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