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封锁国会致上议院会议展延 林思健对政府“违抗君令”举动表示不认同

462

砂希盟秘书林思健上议员抨击国会上议院展延特别会议的举措,并表示无法认同政府“违抗君命”的做法。

他指出,上议院做为制衡国家行政的角色,必须免于不尊重议会民主和君主立宪制行政机关的牵制。

“上议院做为最高的立法议会,同意国家元首的谕令,即政府在不透明的机制且没有通过上下两院的情况下撤销紧急条例,是不合法及违宪的。”

他也对原定于8月3日至5日举行的上议院会议,没有依据上议院议会常规而被展延一事感到遗憾。

据了解,所有国会议员包括上议员以及国会职员已接种两剂疫苗,这表示国会也已达致“群体免疫”,因此,上议院是可以安全开会的。

他说,尽管原定于今日召开的国会上议院特别会议已展延,但有包括他在内的11名希盟上议员于今早仍前往国会上议院,提呈由16名上议员联署给上议院主席丹斯里莱士雅丁的信函。

这封信函由上议院秘书莫哈末苏嘉依里接领,有关信函内容是促莱士雅丁遵从国家元首的谕令,召开上议院特别会议。

以诚信党上议员拉兹慕尼为首的16名希盟上议员也在今日发表联合文告说,他们强烈不同意政府违抗国家元首和统治者谕令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