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府为何不开州议会拨款购买疫苗?

403

阿都卡林不应藐视砂立法议会的角色,而把召开砂立法议会会议来讨论州政府疫苗采购事宜的呼吁视为寻求廉价宣传。

阿都卡林以召开砂州立法议会会议需符合28天通知的要求以及砂立法议会在今年6月6日届满为由,这是作为一名部长为拒绝召开砂州立法议会会议所提出最荒谬且无知的借口。

根据议会常规第6条文,如获得两位州部长声明紧急情况下,议长可以减少或完全免除召开议会会议28天通知的会议常规条文。身为几届州议员,难道阿都卡林对此会议常规如此无知?

更重要的是,超过两个月前,砂政盟曾信誓旦旦的表明,如果联邦政府的疫苗配额不足或供应缓慢,砂政府将会自行为砂人民购买疫苗。自此,砂政盟也曾多次声称会自行购买疫苗,然而至今砂州人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我们没看到州政府买疫苗,只不断听到它的空谈。

要购买疫苗及展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这都将涉及额外的政府拨款,而任何政府拨款则必须通过砂立法议会的批准,除非阿都卡林打算绕过砂立法议会的程序来动用公帑。

这是砂拉越基本宪法的条文,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未经砂立法议会的批准,任何人都不得擅自动用公帑,即使是高高在上的砂政盟的土保党部长亦是如此。

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也是砂拉越人民的斗争。砂立法议会不仅是批准使用公帑的唯一合法管道,更是最合适的管道,告诉砂拉越人民砂盟政府采购疫苗和推广接种疫苗的计划。

关于疫苗采购及接种计划,砂政府必须让人民知道:

  1. 政府有意购买何种疫苗,有关疫苗是否已获得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的批准?
  2. 采购疫苗的估计费用是多少?
  3. 所购买的疫苗什么时候会到达砂拉越?
  4. 在过去两个月(2月27日至4月29日),砂拉越只有5万6000人已接种两剂疫苗,砂政府如何做到如沈桂贤所说的一般,1天为5万人接种疫苗?
  5. 全砂会设立多少个疫苗接种中心?砂州政府将动员多少位医护人员来推广疫苗接种计划,以达到1天5万人接种疫苗的目标?
  6. 那些没有使用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的民众,政府如何安排及管理疫苗接种预约及个人资料?
  7. 砂拉越乡区的疫苗接种计划会如何进行?

目前,砂拉越人民对上述问题充满疑问,砂政府对此似乎也是一无所知。只会发表“自行购买疫苗”及“1天为5万人接种疫苗”的言论但却不见有实际行动。

对此,我呼吁政府即刻召开砂立法议会会议,让人民知道政府的抗疫计划,即为砂拉越人民购买疫苗和推行疫苗接种的全盘计划和时间表。

4-5-2021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