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培根冀砂灾委 制定SOP应以科学根据做基础

462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以科学以及数据作为依据做出准确的决定。而日前他們所公布的開齋节标准作业程序是难以让民众信服的。

“砂災難管理委員會目前在最重要的責任是保護砂人民的健康安全,沒有任何东西会比這更重要,包括任何的佳节或宗教節日。”

黄培根表示,如果管制人民庆祝佳节能够避免疫情进一步的扩散,就算会造成人民的不便與不滿,政府還是必須勇於承擔那個責任。但是日前砂政府所公布的开斋节SOP却是背道而驰。

“就说今年我们的农历新年,为了控制疫情,砂拉越政府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只允许民众在除夕夜以及年初一与近亲团聚庆祝,且禁止寺庙以及年货市集开放。而今年的農曆新年许多人民都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为了早日控制疫情,大部分的人民都还是配合并支持这项决定。”

“接近農曆新年的時候的每日新增案例为约200宗,而昨天砂拉越增加了620宗确诊。但是我们看到灾难管理委员会却放松了对于来临開齋节的管制。今天看到砂内阁部长要求人民坚持,而接下来想必会有更多的高官继续扮演政府的说客。我们要求人民减少群聚,但是却看到有许多甚至不是穆斯林的政客将出席清真寺以及礼拜场所参与活动。”

他指出,早前诗巫警方曾表示有超过9成的诗巫人民都配合并遵守SOP,但是只要一小部分的人就能够轻易的让大家的努力付诸东流。他表示,诗巫人民牺牲并配合数月但却未见疫情好转,砂災難管理委員會又如何可以確保開齋節沒有一小部分的人不遵守SOP呢?是否開齋佳節過後就不會有另一波的傳染群出現?

黄培根补充,根据新冠疫苗特别委员会(JKVAV)昨日所公布的最新疫苗接种人数,砂拉越目前只有94157人已接种疫苗,甚至没达到政府定下的200万目标的5%。而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却在来临开斋节佳节中放松管制的决定是令人民,尤其是饱受打击商家们感到愤怒的。

“目前砂拉越内的接种速度太慢了,而与其叫人民坚持到疫苗抵达,政府应该要做的是为人民提供援助并实施个全面及严厉的管制,在足够的疫苗抵达并有效压低疫情曲线后才开始放松管制。很遗憾的是我们却看到砂政府为了来临開齋节却放松管制。政府这样的决定只会让人民更进一步的对政府失去信心,并质疑砂政府是否有着以科學來做标准”。”

“数月以来诗巫许多的商家都因为管制的关系而受到严重的打击,而若疫情在開齋节后愈发严重,那么政府是否又将怪罪人民不合作,并再一步的延长管制? 那么对于那些如家具店、电器店、理发院、汽车美容和饰品店等等已数月不可营业的商家们,砂拉越政府又该如何向他们交代?”

此外,他也要求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向民众厘清来临开斋节的SOP,尤其是对于民众是否可以跨州及跨县返乡庆祝佳节一事。他指出,目前入境砂拉越必须在隔离中心进行14天的隔离,且不可以在没正当理由的情况下跨县,而砂政府必须向民众担保将不会为了来临佳节暂停这个措施,才能让向人民显出政府抗疫的决心。

“我们不希望再次看到今年1月巴塞祥感染群的惨况再一次的发生。而政府更必须吸取教训并绝对不可以重蹈覆辙。我们也呼吁砂政府重申并加强来临开斋节的管制,以确保疫情不会在佳节后更严重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