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内阁特别委员会 何以多此一举组新委员会?

710

联邦既然已有内阁特别委员会存在,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质问国盟政府为何多此一举另外成立一个全新的委员会,就只是为了商定其余4项MA63的检讨事并执行17项已达成共识的检讨事项。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说,在希盟执政时期,联邦乃成立由首相、内阁部长、沙砂首长、法律专家、学者及社运等代表组成的内阁特别委员会。当时,该特委会在大马协议21项检讨事项当中,有17项已取得共识。

不过,首相昨日访砂时宣布成立另一新的委员会,以根据在MA63之下被侵蚀的权益进行研究。

俞利文反问,国盟政府若有诚意且认真的恢复沙巴和砂拉越的权益,为何要援引官方机密法令(OSA)拒绝将MA63的最终检讨报告公诸于众,甚至将之呈予国会。

重要的是,国盟政府在成立新的委员会,并没有采以跨政党国会遴选委员会方式,来监督施行在希盟时期已达成共识的MA63检讨事项。

俞利文强调,这是关乎到所有人的权益,甚至国家未来,所以人民应该被允许监视、审查所讨论和商定的内容。

“我们不允许历史重演,避免重蹈覆辙,尤其在没有和人民协商的情况下再次剥夺沙巴和砂州的权益。”

他指出,这很清楚的表明,国盟政府并没有诚意、也没有认真要恢复沙巴和砂州权益,显然只是在拖延时间,将之当作砂州选举前的“选举糖果”。

“他们(国盟)这么做只是在拖延恢复沙巴和砂拉越权益的进程,也是拖延下放权力的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