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决定修宪恢复砂沙地位 俞利文冀砂政盟和国阵支持

1393

针对希盟政府内阁决定依照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修宪恢复沙巴及砂拉越平等地位的决定,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强调,这显现了希盟政府注重砂沙权益的决定。

“这也让砂拉越政党联盟成员的谎言不攻自破。证明了’如果砂政党联盟在来届砂拉越选举失去政权,砂拉越将永远沦为大马13州之一’的说辞根本就是一项捞取政治支持的政治伎俩。”

也是行动党砂副秘书的俞利文今天在一篇文告中指出,他与砂行动党同仁绝对欢迎联邦内阁的这项决定。而作为一名国会议员,他也将在即将召开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中参与相关辩论,给予绝对的支持。

掌柜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向媒体宣布,在上周三召开的内阁会议一致决定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将砂拉越及沙巴“州”的地位恢复为“邦”。

俞利文强调,这项决定是恢复砂拉越在1963年协议下权益的重要步骤。同时也是希盟政府逐步兑现竞选承诺的一项重要步骤。

他说,对砂拉越及沙巴人民而言,向联邦政府争取归还在国阵时代遭典当的权益是极为重要的,包括资源等的平均分配。

“如今,这历史性的一刻将要实现,这也显示了砂拉越人民在去年509选择改朝换代的决定是正确的。”

他指出,实际上在民联时代的时候,当时行动党及党在内的民联政线已经着重这一点,包括在2013年的古晋宣言中也提及要恢复砂沙的平等地位。

“然而让我们欣慰的是,在希望联盟执政还未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做到国阵阵线,包括人联党过去数十年来无法做到的事情。”

他重申,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将确保将后我们进一步的将所被忽略及失去的平等待遇争取回来。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对联邦宪法第112(d)条文进行进一步修订,增加砂拉越的特别补助金,确保砂拉越及沙巴拥有绝对的天然资源及石油权益外,能能够获得更公平的资源分配来发展砂拉越,特别是乡区的发展。”

 “当然,这只是恢复砂拉越及沙巴权益的初段步骤,我希望特别委员会也将在恢复砂沙的其他权益方面给予实际的建议政策,勿只是做表面功夫。”

俞利文也敦促其他国会议员,包括砂拉越政党联盟及国阵国会议员给予这项修宪100%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