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努力恢复砂沙地位 GPS却勾结巫伊推翻

1219

希盟政府之前欲恢复砂拉越和沙巴原有地位(砂沙复邦)所做出的努力,是被砂政盟(GPS)勾结巫统和伊斯兰党,联手推翻。

针对依德里斯布安质问希盟为砂拉越争取到什么权益,我在此提醒依德里斯布安,希盟执政时在国会提呈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法案,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恢复砂拉越及沙巴作为三邦之一,与西马半岛平等伙伴地位,而不是现在的13州之一。

然而,有关修宪法案最终无法在国会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支持通过,砂政盟乃是罪魁祸首,因为是砂政盟在国会中与巫统及伊斯兰党联合起来,推翻了有关修宪法案。

另外,希盟执政的22个月里,内阁特别委员会针对砂沙两州所提及有关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MA 63)的21项事项中,有17项已达成共识,并准备落实。但因为政府倒台,而无法实行。

简而言之,国阵过去55年的统治下,砂沙两州的权益严重被剥削,反观希盟执政还不到两年,就已开始恢复了四分之三砂拉越和沙巴在过去55年被剥削和侵蚀的权益。

遗憾的是,希盟失去政权后,国盟政府随即废除原有的内阁特别委员会及该委员会所作出的决定,另组一个全新的委员会,此举根本是多此一举,更糟糕的是,它让一切打回原形,又从零开始。

至于有关“20%石油开采税和50%砂本土税收”课题,希盟的建议是,归还砂州20%石油开采税和50%税收,但这笔钱须用在医药和教育领域,以支付这两个领域的一切开销,这也可使砂州拿回医药和教育两个领域的自主权。但,砂政盟断然拒绝希盟的这项建议。

如果砂政盟愿意接受砂希盟的这项建议,砂拉越不仅能够得到20%石油开采税和50%砂本土税收,更早已拿回医药及教育自主权。

可能依德里斯布安在政治上时日太短,或者是他患上了选择性失忆症,即,是国阵执政的55年之下,砂拉越不仅失去了许多权益,失去在马来西亚的特别地位,也失去了石油和天然气的权益。如今却反倒过来质问执政不到22年的希盟为砂州做了什么。

希盟欲归还砂州权益的努力,由于时间太短而又受到砂政盟不断的刁难和搞破坏,无法实践。但至少希盟没有像国阵一般,无间断的剥削砂州的权益,而砂政盟更是当时国阵的一份子,有分参与联邦剥削砂州的权益。

对于国油缴付石油产品销售税给砂州政府之事宜,根据国油和砂州政府发布的联合声明和首相慕尤丁的宣布,它清楚说明:

  1. 未来石油产品销售税的税率将会被调低;
  2. 国油仍保持砂拉越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拥有权
  3. 砂政盟政府将继续承认之前国油和各方所签署的协议。

难道这一切不是与已故阿德南任首长时所争取的背道而驰? 事实证明,砂政盟领袖无法延续已故阿德南的遗志和愿景。

22-9-2020
张健仁
砂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