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执政修宪砂沙复邦 全国将见证历史时刻

2593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指出,希盟政府在去年509后执政中央政府,今日才有机会让全马人民重新在国会见证提呈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寻求恢复砂沙”邦”的地位的历史性一刻!

她指出,砂沙地位被降一事的始作俑者便是前朝的国阵政府,于1976年在国会下议院通过宪法修正案,把砂拉越与沙巴从原本的与马来亚的平等伙伴,降格为13个州之一。

也因此,她借此调侃当时是国阵成员的GPS竟然有脸不断以“改州复邦”的口号来捞取政治资本,殊不知他们自己就是罪魁祸首。

“所幸,在希盟政府执政中央不到一年时间,毅然决定修宪恢复砂沙为邦的地位,逐一履行对砂沙人民的承诺。这意味国阵和砂国阵(现在的GPS)在朝无法做到的事,希盟政府却做到了! ”

她说,在过去前朝国阵巫统治政下,从来没有如此认真对待过砂拉越。更令人人感到痛心的是,砂国阵政府过去更是与联邦巫统共舞,一同携手来欺负掠夺砂拉越人民的权益。

杨薇讳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过去将砂拉越地位典当,如今却高呼改州复邦,人联党跟“贼喊抓贼”没两样,出卖砂拉越人民的权益是如何弥补砂拉越人忍辱逾40年的委屈?

她也炮轰,砂拉越有今天权益被侵蚀的不堪遭遇,全拜砂国阵即现在的GPS所赐,当时与前朝国阵联手向砂沙欺压的所作所为,否则砂拉越人民就无需纡尊降贵逾40年之久。

自称是本土政党的人联党、土保党与当时的国民党,于1976年全部同意修改宪法,把砂拉越出卖掉降格为十三州之一,这些在1976年国会修宪记录内清清楚楚记载着,它是最有力的证据,更是无法被篡改的历史。

杨薇讳还说,砂拉越当年共有24位国会议员,其中人联党就占了7名,他们是王其辉(古晋)、杨国斯(巴达旺)、詹长开(泗里街)、黄和顺(诗巫)、杨寿祥(美里/苏必士)、里察丹宾(西连)、及查旺恩巴林(拉让)。

“这7名人联党领袖当时非但没有誓死捍卫砂拉越邦的地位,还与前朝国阵闻风起舞罔顾砂拉越人民的委托,完全将砂人的权益抛在脑后。 ”

反观,当年国会仅有的4名国会议员,即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范湘登和李霖泰,及社会正义党的国会议员陈志勤却在修宪表决时投下反对票,四人成了唯一真正捍卫砂拉越权益的政党,至今立场坚定从未改变过。

令人愤怒的是,眼见权益遭侵蚀的砂拉越和沙巴,却没有任何一位来自砂沙的国会议员挺身而出提出反对。尤其是人联党容易遭人唆使,立场也轻易动摇,只能被巫统国阵牵着鼻子走。

讽刺的是,人联党不断以“本土政党才能捍卫砂州的权益”自居,却做出违背创党宗旨的举动,亲手将砂拉越权益典当,出卖了砂拉越人信任与委托。特别是当人联党自称是本土政党捍卫主权时,这句话听起来格外刺耳。

杨薇讳强调,尽管出卖砂拉越地位不涉及现在的人联党领袖,但是这不代表他们不需要为这件事情负起责任及向人民做出交代,因为他们是将砂拉越贬低为十三州之一的始作俑者。

“别以为GPS自立门户就可以洗清砂国阵的罪名,GPS现在高喊争取恢复主权地位也不过是模糊大众对1976年修宪的事实焦点,还不都是那些自称为本土政党的GPS害得砂拉越人沦为州民,失去长达逾40年的尊重与尊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