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执政华教拨款有增无减 大富村华小获15万公益金拨款

2436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强调,希盟执政,华教拨款“讲到,做到,钱就到”。 更重要的是,在希盟政府执政之下,华教拨款大幅增加,砂州华校也得到更多联邦拨款。

张健仁也坚信,在希盟政府的良好管理下,国家财务状况会渐入佳境,华教拨款只有增,不会减。

另外,他指出,过去公益金每年有拨款给西马各地的全津贴华小(政府华小);然而,砂拉越的政府华小却从未曾获得相关公益金拨款。

“相信大家都有听过公益金拨款,遗憾的是,过去我们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砂拉越的政府华小完全没有受惠,现在终于拿到了。”

他披露,希盟执政后,公益金同意把拨款数额提高至2500万令吉,即2000万令吉给全国404所全津贴华小(政府华小),500万令吉拨款则给华文中学,而砂州有27间政府华小获得拨款。

张健仁代表联邦教育部移交15万令吉公益金拨款给22哩大富村华文小学时表示,行动党一直强调捍卫砂拉越人民的权益,经过多番争取,如今砂州的政府华小能够从公益金拨款中分一杯羹是好的开始,证明希盟政府重视砂拉越的需求和权益。

“更重要的是,政府华小在过去都没有管道向教育部申请拨款。导致许多政府华小长年没有获得提示。如今,教育部也开放给政府华小通过网站申请拨款的管道。这就是制度化拨款的一份子。”

他指出,虽然希盟联邦政府面对财务困难,不过,随着财务管理越来越透明,贪污和浪费公帑的情况逐渐减少,通过重新谈判和调整各项大型计划和工程的举措,如终止砂泛婆大道工程交付夥伴模式(PDP)合约省下12亿令吉;东海岸铁路(ECRL)计划经过重新谈判省下200多亿等;相信我国的财务状况会越来越好,华教拨款也会越来越多。

“2020年财政预算案,华教拨款也大幅度增加,除了每年拨款5000万令吉给华小,还有2000万令吉的华小增建拨款;国民型中学(华文中学)的拨款也从2018年国阵时期的1500万令吉增加至2000万令吉;独中拨款则从1200万令吉增加至1500万令吉。”

他披露,希盟政府也将在明年拨出1200万令吉给半津学校作为水电费和排污费用途。

“如今希盟政府制度化拨款给华教,对华社是一大喜讯,我们将尽力为砂州华教争取更多拨款,从而减轻校董们的经济负担,为学生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