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全津贴华小不再边缘化 希盟执政同享教育拨款

2487

全津贴华小(政府华小)几十年来被边缘化,如今终于可以与国小共同获得教育部的拨款。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表示,幸好换了新政府,砂州政府华小才能够摆脱数十年来没有获得拨款的困境,不再被边缘化。

他透露,我国基本上有两类华小,即,半津贴华小和全津贴华小。半津华小的师资行政是由政府支付,硬体设施则由民间支付;全津华小(也称为政府华小)则是由政府支付全部的教师、行政和硬体开支。

“当校长和校董们告诉我学校几十年来没有获得拨款提升学校的硬体设施,我感到很惊讶,根本难以置信,再三确认后,我打从心底说一句话,幸好有换政府,不然这种情况还是会延续下去。”

也是实旦宾区国会议员的张健仁是代表联邦教育部移交3万5000令吉公益金拨款给21哩来拓村华文小学时,如是说。

他指出,希盟政府执政后,即开始纠正过去许多的不公平政策,同时作出制度上的改变。

“公益金每年都有拨款给全国的全津贴华小(政府华小),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过去,砂州政府华小却没有拿到这笔拨款。”

他强调,希盟政府执政后,要求公益金把政府华小的拨款提高至2000万令吉及拨款500万令吉给华文中学,同时也把一部分拨款分配给砂州政府华小,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行动党非常重视砂州的权益,因此经过我们的争取和反映,今年砂州政府华小终于拿到公益金拨款,这是一大喜讯。”

张健仁也指出,尽管希盟政府必须承担繁重的债务和问题,不过,希盟政府的教育拨款还是逐年增加。

“我们秉持的理念就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就算债务繁重,只要财务管理得好,政府还是可以提供更多教育拨款,而华教拨款也是每年有增无减。”

他表示,全津贴小学就是政府小学,不论是以国文或华文为媒介语,都应该一视同仁,获得同样得待遇。

“前朝政府在制度上边缘化政府华小,政府华小没有正规的管道向教育部申请教育部的拨款。如今希盟执政之后,把这种不公平的制度纠正过来,政府华小也能够和国小一样,每年可向教育部申请教育部的常年维修和提升设施的拨款。”

他说,今后学校若要申请维修及提升设施的拨款,可以由校长直接向教育部提出申请。

“当然,僧多粥少,政府的资金有限,需应付全国无限的需求,不可能要多少就有多少。但总比过去连要都没门要还要强得多。这就是希盟政府制度上改革的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