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无意废除砂沙移民自主权 俞利文促GPS停止编故事骗砂民

1698

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强调,希盟政府根本无意废除沙巴及砂拉越现在所享有的移民自主权;因此他促请砂政党联盟停止“编造故事”蒙骗砂拉越人民。

他说,希盟政府根本上没有要废除沙巴及砂拉越在1963年大马协议及联邦宪法中所赋予的移民自主权及任何法律权益。反之,希望联盟向来都尊重及承认沙巴及砂拉越在1963年大马协议中所赋予的权益。 

他今日针对砂政党联盟国会党鞭法迪拉尤索的言论发表文告。他对法迪拉作为一名资深政治人物及前副部长,竟“编造故事”来让人民对联邦希盟政府产生误解的行举感到遗憾。

他强调,砂拉越的移民自主权向来获得良好的捍卫,不容被篡改、更甭说被废除。

“作为砂拉越人民,我们情系砂拉越移民自主权及权益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如今砂政盟利用这点来误导人们,试图挑起人民情绪。 砂政盟的这般手段也不是现在才出现,这根本就是一种不道德、欺骗选民的低劣政治伎俩。”

也是行动党砂拉越副秘书的俞利文指出,希盟政府在沙巴及砂拉越的特殊地位课题上,多次显示了诚意。包括最近史无前例的在国会提呈修改宪法第1(2)条文法案,旨在恢复沙巴及砂拉越的特殊地位及修正不公正的历史;显示了希盟对沙巴及砂拉越的诚意。但遗憾的是,砂政党联盟在4月9日当晚,却选择了让砂拉越继续成为马来西亚的13州之一。

他强调,最重要的是,希盟政府在1963年大马协议课题上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且也撇开政治立场的限制,成员除了政治人物外,也包括学者及法律界人士等,结合各方意见共同探讨协议中所赋予的权利。

他强调,关于砂拉越的其他权利,包括税收,石油和天然气税收,医疗保健,教育和特别补助金等,目前也正在特别内阁委员会中讨论,而砂拉越政府成员包括首席部长本人也参与其中,这与砂政党联盟或国阵的做法全然不同。

他指出,之前国阵也有一个委员会,但他们的商讨仅限于他们本身成员,多年来都停留在行政权力下放的课题上;在2017年11月30日,首长阿邦佐也承认他们由南茜苏克里及阿尼法阿曼领导的委员会没有实权。

“相反的,执政未到一年,希盟政府已经进入解决沙巴砂拉越合法地位的核心问题。特别委员会也将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呈报告,包括审核宪法第112(d)条文,事关砂拉越特别补助金的事项。

他强调,希盟政府一次又一次的显现了恢复沙巴及砂拉越地位的诚意,因此,砂政党联盟及法迪拉本身不应编造“故事”以制造假象,他应该扮演好自身角色,确保共同让沙巴及砂拉越恢复应有的地位及权益。

他提醒法迪拉记得自己的身份,他不仅是一名国会议员,当2012年临海法案通过,削弱我们的天然资源权益时,他正是国阵前朝政府的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