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白糖垄断 砂8食品加工厂获批白糖进口准证

1982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今日发出白糖进口准证予砂拉越8家食品加工厂,废除白糖保护政策,减低业者的制造成本。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表示,这是希盟政府推行的新政策,主要在于逐步废除长年以来的国内白糖保护政策所造成的市场垄断现象。

他披露,目前国际原糖(raw sugar)价格为1公斤1令吉40仙,而加工后的白糖则是介于1公斤1令吉80仙。

“一直以来,砂拉越和沙巴的食品加工厂都只能向西马两家糖厂MSM和CSR进口白糖,而鉴于用量和运输问题,这两家糖厂以平均1公斤2令吉70仙的价格供应白糖给砂州食品加工厂,由于成本偏高,导致砂沙食品加工业根本无法与西马及全球食品加工业竞争。”

也是国州议员的张健仁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糖是非常策略性的工业,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保护政策,因此,在多方考量及权衡下,目前政府允许食品加工厂从外国进口60%的白糖,另40%则继续由国内的糖厂供应。

“如果食品加工厂1年需要用到1千吨白糖,政府允许他们直接从外国进口600吨白糖;1公斤白糖省下70仙,1吨白糖省下700令吉,如果1年100吨白糖可省下7万令吉,500吨白糖则可省下30多万令吉,为食品加工业者省下大笔成本。”

他说,第一批白糖进口准证于去年发出,西马有20家食品加工厂,而砂州则有1家食品加工厂获得有关准证。

“今年1月我们接获9份申请信,8家食品加工厂皆获得批准,可直接从外国进口白糖,其中1份申请并非食品加工厂,有关业者是要自行进口白糖再转卖,因此不获批准。”

他强调,这是一个开始,将后希盟政府将会推行更多更开放及对经商友善的政策。

他鼓励更多砂拉越和沙巴的食品加工业者向该部门提出直接从外国进口白糖的申请。

“保护政策不应永久实行的,希望西马2家糖厂应该提高效率,从而减轻成本,如今国际糖价趋低,以较便宜价格提供国内食品加工厂更便宜的白糖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