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咨委会打脸砂州内阁 石油课题谁说了算?

658

砂民主行动党对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咨询委员会于昨日召开委员会会议后宣示的立场表示欢迎。

事实上,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咨询委员会昨日的宣布与砂拉越政府于5月8日与国油发表联合文告的立场自相矛盾,当时的联合文告明确表示:

  1. 砂拉越接受向国油收取20亿令吉作为缴清所拖欠的石油产品销售税;
  2. 砂拉越未来将逐步调低原有的5%石油产品销售税;
  3. 砂拉越认同在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下,国油对砂拉越的石油和天然气具有权益和拥有权。

砂拉越政府与国油在联合文告中表达的上述立场,基本上是在妥协砂拉越的石油及天然气权益。 而这个联合文告是由砂首长署助理部长拿督莎丽花代表砂政府和内阁所发表。

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咨询委员会昨日所作出的宣布已推翻了砂政府与国油之前达致的以上3项协议。

问题是,在关乎砂拉越石油和天然气的事项上,到底是内阁抑或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咨询委员会拥有最终的决定权?是谁说了算数?

在原则上,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咨询委员会是更具代表性,因为该委员会是由砂州议会朝野议员所组成。

但是,在砂拉越宪法上,州内阁却是拥有所有州政府事项的最终决定权。

如果砂政府的立场与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咨询委员会是一致的,那么砂政府必须即刻致函给国油,并发表正式声明,宣布撤回于5月8日和国油发表的联合文告,否则,砂政府将被视为依旧认同有关联合文告中的协议。这将不利于砂拉越未来索偿的权益。

因此,我们呼吁,砂政府即刻对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咨询委员会的决定与国油进行沟通,并发表正式声明撤回5月8日的联合文告,从而保障砂拉越在石油和天然气的权益。

11-6-2020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