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仁3问砂拉越政府 吁就Qmunity对人民开诚布公

390

随着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课题的曝光,砂拉越政府也必须对Qmunity手机应用程序开诚布公,如实向砂拉越人民交代。

Qmunity手机应用程序是砂拉越政府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流行时推出,当时 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已在国内广泛使用。然而,在推出短短数个月后,就被被弃用了。

针对Qmunity 手机应用程序,砂政府必须如实回答以下问题:
 
1.     政府在Qmunity手机应用程序的开发和应用上花费了多少?
 
2.     Qmunity手机应用程序收集的数据和资料会如何使用?谁有权读取这些数据和资料?
 
3.     由于私人公司参与Qmunity手机应用程序的开发,砂政府怎么向砂拉越人民作出保证,不会引发个人资料或隐私外泄的问题?

MySejahtera应用程序的课题的暴露必须归功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 (PAC)。公账会传召卫生部长及高级官员进行调查。有关课题涉及隐私外泄问题、国家安全问题,因为MySejahtera是由外国公司所拥有,也涉及上亿令吉的公帑。

对MySejahtera应用程序的调查是由公账会主席黄家和发起,他也是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

自希望联盟于2018年执政,希盟政府推出的其中一项国会改革是委任一位反对党议员担任公账会主席一职。 如此一来,有关反对党议员就可以制定公账会的议程,检查政府任何工程或采购,并传召部长和部门秘书长作出解释。

在2018年换政府之前,公账会主席还是由执政党的国会议员担任,根本没有积极调查政府行政上的错误和滥权。

如果不是由反对党议员担任公账会主席,MySejahtera应用程序课题也将像其他丑闻般继续被掩盖和扫在地毯下。希盟政府推行的这项改革在制度上带来更多制衡与监督,保障我们的公共资金。

砂立法议会的公共账目委员会一直是由执政党(砂政盟)的州议员担任主席。这与2018年之前的国会相同。

当国会民主已朝着更透明和问责制向前发展时,砂立法议会不应该继续保持着不透明和缺乏问责的运作方式。

砂拉越人民不仅对Qmunity应用程序课题一无所知。在很多课题上,砂拉越人民都被砂政府蒙在鼓里,例如砂拉越信托基金 (ASSAR) 的资金锐减、氢气巴士采购程序、Baleh水坝的建设工程、数十亿的峇贡水坝收购、砂拉越发展银行(DBOS)的投资和回酬、液化石油气(LPG)分销权的营运、古晋智轨列车 (ART) 的实行、300座电讯塔的采购程序等。

这些课题涉及砂拉越数十亿的公共资金,但砂议会的公账会似乎是失去功能且不感兴趣。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砂议会的公账会主席是砂政盟的州议员担任,必须跟随及服从砂政府的脚步,而这也完全违背了成立议会公账会的目的和意义。
 
02-04-2022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