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行动党委员周二齐聚诗巫 商讨第15届国选与他党合作可能

561

砂民主行动党将于4月5日(星期二)在诗巫召开会议,商讨在第15届国选与砂拉越其他反对党合作的可能性和模式。对此,砂民主行动党拥有自主权来决定在下届国选在砂拉越与哪一个政党合作。

2021年砂拉越选举成绩显示,砂拉越主要的反对党需要共同合作,才有能力和砂政盟(GPS)一争胜负。

毫无疑问,2021年砂选举显示在砂拉越有着一股强烈的区域主义情绪(regionalism sentiment)。然而,砂选举成绩也表明,单凭鼓吹区域主义政治也无法令一个政党胜选。在砂选举中,砂团党(PSB)出战70个议席,赢得4席,而行动党出战26个议席,则拿下2席。其他那些鼓吹本土政党主义,甚至煽动独立情绪的的本土反对党则是全军覆没,他们当中更是绝大多数候选人都失去按柜金。

即使是在82个议席中赢得76席势力强盛的本土政党砂政盟,还是必须与全国政党合作,它才能够在国家政治中带来影响,更何况是砂拉越其他的本土政党。但遗憾的是,砂政盟所选择的对象是以种族和宗教主义挂帅的巫统、伊斯兰党和土团党。

因此,在计划国选策略方面,在考虑到区域主义情绪和本土政党课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拥有全国政治平台的全国性政党的重要性。尤其是,国选所谈论的乃是全国政治。

砂民主行动党所有州委都是道地的砂拉越人,我们在砂拉越的事务上拥有自主权,因此,砂行动党与任何本土政党一样,都具有本土特色,而我们的优势则在于拥有强大的全国性政党的支持。而通过这个全国政党的平台,我们才能够改变和塑造国家政策和未来。

3.4.2022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