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执行公共场合使用口罩 为学校提供口罩 推迟马来西亚日庆典至明年 刘强燕呼吁政府加强防疫措施

1004

针对国内新冠肺炎的疫情,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在国会中提出多项建议,以加强防疫抗疫的行动,包括强制公众在公共场合使用口罩;为学校提供足够的口罩;推迟今年马来西亚日庆典至明年,以及对全体国会议员再次进行检测的工作。

7月22日在国会辩论时,她说,砂拉越在本周持续发生了多宗新冠肺炎的新确诊病例,并且已鉴定了8个新的感染群,这是令人非常担忧的事。

“我对政府於8月1日开始,强制公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措施感到欣慰,并呼吁广大的马来西亚民众严格遵守这项防疫准则(SOP),对自己负责,也对人民及国家负责。”

然而,在今天仍然有部份的民众不懂得如何正确的使用口罩,她表示,政府有必要透过平面与社交媒体等,宣传正确的佩戴方法,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使用过后的口罩,以减少新冠肺炎再度爆发的危险。 ”

因着目前有许多人都使用自制的布口罩,且里面没有任何“过滤病毒”的材质,往往难以达到防菌的作用。刘强燕国会议员强调,选择“对的口罩”进行防疫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公众人士可向医务专业领域的人士查询。

她说,使用无过滤材质的自制布口罩,添加染疫的风险并非危言耸听。卫生部於7月24日就已公布一名居家隔离的女性,使用布制口罩“趴趴走”,结果被证实是确诊病例。

对於学校的防疫工作,她认为,政府必须为学校提供足够的口罩,而非由校方自行承担及购买口罩丶洗手液和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的费用。

“今年 2月份,我曾为南兰国会选区内的所有小学,提供了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测温仪。我认为,政府应给予所有学校分配足够的体温测量设备丶口罩和洗手液,以时时刻刻保障教职人员和学生们的安全。 ”

在发言时,她感谢大马通讯和多媒体部圈定砂拉越诗巫,成为今年9月16日马来西亚日庆典的东道主。然而,配合这项庆典活动,她提出了谘询,政府准备采取什么措施,以确保新冠肺炎病例不会增加?

“马来西亚至目前为止尚未完全摆脱新冠肺炎的威胁,为了减少新确诊病例的风险,我建议将今年的马来西亚日庆典推迟到明年,但依然保持诗巫为这项庆典的东道主地位。 ”

倘若这项建议不被接受,她建议所有出席马来西亚日庆祝活动的外来参与者,在进入诗巫之前先进行新冠肺炎检测,以避免可能出现的新感染群。

她呼吁政府考虑这项建议,并非要制止马来西亚日的庆祝活动,而是要确保诗巫丶砂拉越和我国人民的安全。

基於许多国会议员都不遵守议长的命令,即一直戴着口罩除非致词,她认同每位国会议员应该再次接受新冠肺炎检测的做法,以确保在国会内每个人的安全,尤其是在国会里共有87位已经年龄逾60岁的国会议员,实属高风险群体,因此有关检测是必要的。

刘强燕国会议员也要求联邦卫生部公布,截至目前为止,砂拉越共有多少间政府和私人医院或诊所提供新冠肺炎的检测服务?同时,已确定了多少宗“伪阳性”和“伪阴性”的病例?

另外,政府将如何确保每项测试都是准确的,以避免引起公众的恐慌?每项新冠肺炎检测的费用是多少?以及至今为止,政府拨出了多少款项作为新冠肺炎检测的用途?

“为了避免让过去3个月来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我要呼吁广大的民众及各领域的人士,继续采取谨慎的措施进行防疫,包括严格遵守政府的防疫准则(SOP),出外佩戴口罩,并且勤洗手以及避免前往人潮拥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