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一年改革成就有目共睹 希盟新政府继续努力实现承诺

1392

民主行动党全国副主席张健仁出席2019年民主行动党沙巴州党员代表大会的演讲词:

过去1年对于民主行动党及希望联盟是充满着挑战和考验。

•在经济上,我们面对中美贸易战和全球经济放缓趋势的影响。
•在政治上,巫统-伊斯兰党-马华的结盟及玩弄种族主义政治把行动党被当成“妖魔”(bogeyman),同时不间断的破坏我们的改革议程。
•在社会上,种族两极化还是继续恶化。正当我们捍卫言论自由,各种假新闻和憎恨言论却充斥着网络、社交媒体及通过whatsapp信息大肆流传。

人民支持希盟执政,是要看到我们推行体制改革及净化国家。我们兑现了许多诺言。但无可否认,我们还有一些竞选宣言仍未实现。

目前,似乎只有那些还未兑现的诺言被无限放大,至于希盟政府所推行的各项改革和已经实现的承诺却被忽略,甚至是被遗忘了。反对党只有兴趣突出那些还未兑现的承诺,却轻描淡写的带过我们已兑现的诺言。因此,我们不仅要突出那些已经兑现的诺言,更要继续努力,让那些还未兑现的承诺一一实现。

我们在过去18个月里达到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希盟政府在执政这么短时间内,加上从前朝国阵执政55年继承下来的庞大债务和两极化种族情绪的限制及约束下,所实行的其中12项重大成就或改革。

希盟政府的改革和成就

1.削减首相的权力,确保政府机制能有更好的监督与制衡。

2.政府重要职位的任命采用绩效制(Meritocracy)
•委任非穆斯林担任财政部长
•委任来自沙巴的非穆斯林担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
•委任非穆斯林担任国家总检察长

3.委任反对党国会议员担任公共账目委员会(PAC)主席,制定该委员会调查任何政府部门、机构或工程的议程。这将带来更有效及严格的监督与制衡。

4.希盟政府重新检讨各项巨型工程,为政府省下数百亿令吉,这些省下的钱用于推行其他计划及举措。重新检讨和谈判的工程如下:
•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的建筑成本从原本的655亿令吉,降低至440亿令吉,省下215亿令吉。
•大马第二捷运(MRT2)从原本的393亿5000万令吉降低至305亿3000万令吉,省下88亿2000万令吉。
•第三期轻快铁(LRT3)工程从原本的316亿5000万令吉降低至166亿3000万令吉,省下150亿2000万令吉。
•终止Lebuhraya Utara Borneo有限公司作为砂拉越泛婆大道工程的工程交付伙伴模式(PDP),节省12亿令吉。

5.严厉打击贪污腐败:
•调查及提控一些涉及贪污和洗黑钱活动的知名人士,包括纳吉(前首相)、扎希(前副首相)、东姑安南(前部长)、罗斯玛(前首相夫人)、阿都阿兹(国阵国会议员)、邦莫达(国阵国会议员)、依沙沙末(联邦土地发展局前主席)、纳沙鲁丁(伊斯兰党前署理主席)等。
•所有内阁部长、副部长和国会议员必须强制性申报财产,让所有人民代议士接受公众监察。
•政府采购实行公开招标制度。
•积极追查1MDB资金的去向,并已成功从被挪用的1MDB资金中讨回14亿5000万令吉款项。目前仍在努力追查1MDB其他被挪用的资金。

6.取消消费税 (GST),让许多商家和企业摆脱消费税系统的种种难题。同时全数退还被前朝国阵政府拖欠多年,高达370亿令吉的消费税(GST)和所得税退税款项。

7.在过去18个月,将通货膨胀率维持低于1%,反观在前朝国阵政府时期,通货膨胀率高达2至3%。

8.我国首季和次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分别为4.5%和4.9%,比邻国表现更佳。而我国第2季度的累积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10.3%,达到6675亿令吉,去年同期为6051亿令吉。

9.华教拨款增加
•华教拨款倍增,从国阵时期的5000万令吉增加至明年的1亿1700万令吉,同时大大改善拨款的发放方式。
•2020年独中获得1500万令吉拨款,打破国阵时期的“零”拨款。

10.过去1年把RON95汽油价格维持在每公升2.08令吉,柴油每公升2.18令吉。前朝国阵政府采用汽油自由浮动机制,如果继续由国阵执政,过去一年,RON95汽油和柴油的价格将会介于每公升2.30令吉至2.50令吉。

11.为50岁以上的B40生活援助金(BSH) 受惠者提供PeKa B40的免费健康检查及医疗福利,以及2万令吉的医疗器材辅助金。2020年扩大给40岁以上的生活援助金受惠者。另外,政府也为B40群体提供免费的MySalam Takaful 保险。2020年,所有年薪少于10万令吉的人士也将享有MySalam Takaful保险。

12.相比在国阵时期,希盟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给予沙巴最多发展拨款。

以上这12项成就或改革并不是希盟政府在这短短18个月的全部成绩,还有更多将陆续有来。

我们被投选出来执政5年。现在只是18个月,还有3年半的时间。我相信随着时间流逝,我们能够兑现更多的诺言,那时反对党就越来越少戏可以唱了。

作为联合政府的一员,我们的党员必须走出去告诉人民我们到底做了些什么,而不是一直在谈论那些我们还没做到的事情。至于那些还未完成的事情,就让我们身在政府中的领袖继续努力达成。

因此,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所有党员也必须:
1.团结一致,着重于党的议程,共同前进;
2.与我们的成员党紧密合作,互相扶持与帮助,站在同一阵线;
3.协助联邦政府部门或机构推行对沙巴人民有利的计划和活动;
4.以事实和数据,积极反击网络枪手所蓄意散播的假新闻。对此,我们的党员必须具备及掌握联邦政府所有利民举措的相关知识和资讯。

张健仁
民主行动党全国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