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能一味要求民众单方面牺牲 砂政府应为民众和业者提供资金援助

785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拉越政府必须体恤民众和业者,并提供现金援助,而并非一再要求民众单方面做出牺牲。

“现在在诗巫实施的特别标准作业程序(SOP)不要说是人民和商家,就连地方议会、国洲议员、灾难管理委员会、甚至是执法单位的警方,都不能马上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几天前诗巫菜农被刁难就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而现在人民又再因为不了解有什么行业可开放而担忧。政府三天两头的更改可开放行业也使民众感到混淆。”

他表示,有许多如裁缝店、电器店、家具店、理发店等小业者都向他诉苦,因为这些行业总是率先被禁止营业,但是政府却没为这些业者提供足够的援助。

“许多业主都向我表示,病毒又不会“选择行业”,那为什么他们这些不会引来人潮的行业不可以营业? 他们的愤怒也是合情合理的,自管制以来,这些业主的收入都严重被影响。而无论政府实施是哪种行动管制令,目的都是为了避免群聚,而若这些行业能遵守SOP,也不会引发群聚,那政府也没理由强迫他们不可营业。”

“但是,如果政府有意限制可开放的行业以控制人潮,那么在要求这些业者不可营业的同时,则必须为他们提供现金援助,毕竟他们仍然需要支付家庭开销、员工薪金和租金等开销。而管制以来这些总是最先“被开刀”的业者所承受的不公和重担是不难理解。”

他表示,砂拉越实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并限制仅必要行业可营业已数月,但是疫情并未获得明显的改善,而砂拉越政府有需要重新探讨和审核该如何有效避免疫情扩散的同时减低民众的生计所受的影响。

“砂拉越已经实行CMCO几个月了,我们却只看到一月以来疫情越发严重。我们也多次要求政府在所有人提供现金援助并进行一次全面的封锁,才能有效的切断感染链。政府因为担心经济受影响,只好开放必要行业,但是事实上,基本上所有行业都已经受到严重打击,而在疫情受控之前,经济是绝对无法恢复的。因此,控制住疫情绝对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很遗憾的,政府目前两头不到岸的做法不但没成功控制疫情,反而使许多人民和业主受到严重的打击。而政府频发修改可开放的行业及里外不一的说法也使人民失去信心。目前全砂的CMCO已被延长至5月17日,而业主们自然是担心若一再的延长,那他们的负担只会重上加重。”

黄培根补充,公务员,尤其是医药人员等前线人员的贡献和牺牲是大家都感激的,而政府为他们拨出特别援助金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政府也必须体恤受影响的民众和业者所做出的牺牲,并也为他们拨出援助金。

“目前砂拉越疫情严重,不可营业和待在家中一起抗疫的人民何尝没做出牺牲? 砂拉越政府也必须为他们提供援助金。若人民能得到足够的援助金,不需要担心家庭最基本的花费和开销,自然是能更好的与政府一起配合对抗疫情。”

“砂政府必须履行政府的责任,既然他们的优柔寡断导致了疫情的爆发,那他们就必须在疫情受控之前确保所有人民和业者能够生存。若要禁止商家开放,就必须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援助金,并进行一个全面的封锁;若有意避免群聚,在控制婚宴、葬礼或派对等任何群聚活动上也不可以手软。双重标准只会使人民对政府失去信心,并影响政府抗疫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