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期谈2030愿景不实际 张健仁促阿邦佐先解决眼下危机

968

砂民主行动党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张健仁表示阿邦佐日前宣布的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退场经济策略对砂拉越商业领域是极大的失望。

张健仁说,首要的是,现在不是时候阿邦佐提他的什么2030年愿景和路线图的时刻。 在这个非常时期,他应该着重于更及时、短期和中期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疫情所造成的经济衰退和困境,而非再发表他的2030年愿景。

“最近国家银行预测,马来西亚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将介于-2%至0.5%,同时也预测有95万1000人会失业。马来西亚全球革新和创新中心预测,如果疫情持续三至六个月,大约40%的中小企业可能会倒闭。”

他说,如今我们处于疫情的第二个月,看来很快就要进入第三个月了,却还是没有看到曙光。若以这些预测数字来推算砂拉越的经济情况,大约9万人可能会失业,而将有40%的中小型企业也有可能倒闭。

因此,他认为在如此惨烈的经济情况下,阿邦佐却不切实际的在高谈阔论其2030年愿景和路线图令人匪夷所思。更何况,他所宣布的两个主要核心原则,即数码经济和环境永续性更是老调重弹。他在2017年1月接任首长职时就已经提过这2个核心原则。

“在这个非常时期宣布2030年愿景和路线图的政府计划,只是显示政府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去踏实的拯救和振兴已被疫情重击的经济。而砂州政府对如何应付的毫无头绪,更彰显于砂拉越经济行动理事会将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寻求意见,并要求大众在5个月后,即9月份提呈报告。”

张健仁指出,让人无法接受的是,5个月后才提呈相关意见和建议,之后,政府还需要多花几个月来商讨及研究所有建议的可行性。之后,也不知道要再拖延多少个月后,政府才可以实行相关计划。

这一切今天阿邦佐所公布的,最快也要在明年才能实行。无法想象,到时已经有多少个中小型企业倒闭,或是有成千上万的人失业。

鉴于此,他强调现在并不是展现一个人的2030年愿景和路线图的时候,而是如何拯救和振兴经济,并采取最具体和有效的措施,帮助中小型企业得以继续生存。

对此,他作出以下建议:

  1. 政府必须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企业公司裁员。砂州政府所提供的零利息贷款根本微不足道。砂州政府只是拨出8070万令吉来吸纳利息,为期3年半,即今年只注资2300万令吉,数额太少了。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政府应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薪资补贴来保住他们的员工,同时薪资补贴必须充足,以协助承担商家的成本开支。如此一来,即使蒙受一些损失,中小型企业也愿意维持下去,并期望经济情况会在一两年内有所好转。这将减少企业公司裁员。
  2. 在经济衰退的时期,政府必须注入资金刺激需求。如今这种时刻,也是许多经济领域进行大规模的数码化,鼓励传统企业采纳最新技术的最佳时刻。 对此,政府必须提供拨款来培养及推动数码化计划的相关专才和人力资源(这是推动数码化的‘供应’),同时政府也应该为企业公司提供数码化作业的拨款(这是推动数码化的‘需求’)。
  3. 砂拉越多媒体机构应该全权负责及协调推动这方面的发展,但不可把私人资讯工艺公司排除在外。我们应该让所有私人资讯工艺公司参与及受惠于这项大规模的数码化计划。如今也是时候减少外劳。政府必须为雇主提供奖励,鼓励他们雇用本地劳工。通过雇用本地劳工来替代外劳,虽然薪资可能会较高,政府则应协助承担一些费用。这也有助于减低本地的失业率。

基于上述3点需要大量资金及努力来落实。因此,他呼吁砂州政府严正看待,并即刻采取措施来加以实行,停止发表那些无关痛痒的2030年愿景。

“现在并不是高谈2030年愿景的时候,应该即刻采取实际的行动。在此引述著名经济学家, John Maynard Keynes的名言:“长久下去,最后我们都不在了”。 在讨论2030年之前,我们必须先度过眼前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