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砂政府须提呈一个修改过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和通过州立法议会辩论 以探讨如何面对接下来的疫情和经济问题

569

在这个世纪的肺炎灾难的非常时期人民都希望政府能够带领人民抗疫和挽救经济让人民脱离这场世纪灾祸。

可是遗憾的是我们砂拉越政府好像毫无头绪怎样面对这场灾祸,人民除了对联邦政府的无作为感到愤怒也对砂拉越州政府感到失望。

首席部长透露砂拉越政府经济理事会将会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寻求意见并要求他们在9月向州经济理事会题呈一份报告。可是就算他们的报告书能够在9月题呈给予州政府,请问政府还需要多少时间商讨和研究他们的报告?

我们不禁要问首席部长,“还有多少中小企业在这非常时期还能生存到9月?如果中小企业都倒闭的话还有多少人的饭碗还能保到9月?”首席部长的决定简直是胡闹和不能被接受的。

虽然他们没有头绪怎样挽救砂拉越的经济,砂拉越政府还是不打算把这个关系到砂拉越人民和砂拉越州的问题带进砂拉越立法议会讨论,为什么?

砂拉越政府已经宣布两个价值超过22亿令吉的经济配套,可是这么大的支出却没有通过砂拉越立法议会已经违反了我们的3权分立的民主原则。

在去年11月通过的砂拉越2020的财政预算案根本没有任何的预算来面对这场肺炎灾祸和州政府需要的支出,也没有考虑到世界油价和经济将会崩溃导致砂财政可能失去百亿的税收收入,所以去年通过的砂2020的财政预算案根本已经只是一份过时和不能成立的财政预算案。

砂拉越州立法议会将在下个星期一(10/5)召开,可是遗憾的是虽然州政府面对目前的局势毫无头绪却不打算在州立法议会讨论和探讨如何修改我们的财政预算案来面对这场肺炎瘟疫带来的影响和怎样协助企业以保住人民饭碗的策略。

我们行动党多位议员已经在媒体发布要求州政府和首席部长召开最少5天的议会来讨论和探讨怎样协助人民和企业来挽救我们砂州的经济。政府也必须通过州议会来讨论我们的经济振兴配套和修改我们的财政预算案来符合宪法的合法性,也就是州的财政必须通过州立法议会。

也是砂拉越财政部长的首席部长不能为所欲为只在媒体宣布他的经济配套,他必须通过州立法议会才有合法的权力去执行他的财政部长的任务。我们要我们财政部长在下个星期一召开的立法议会题呈新的财政预算案,该财政修正法案也必须让所有的立法议员参与通过。

截至发稿时间我们还没有收到州立法议会发给州立法议员的附加预算案的法案,请问首席部长要隐瞒什么东西还是打算草率的在立法议会以举手方式通告这个附加预算案?任何要通过立法议会的法案都必须在议会召开前发给所有的立法议员让他们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而且所有的立法议员也必须能够参与辩论任何要通过的法案。

我们呼吁砂首席部长兼财政部长发指令给予州立法议会议长要他延长下个星期召开的立法议会和在州立法议会题呈一个新的2020砂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