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出直谈工程课题 是为转移国盟双标焦点

1119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在国会针对直接谈判工程课题向财政部长东姑查夫鲁提交了部长回答环节的问题,即要求他回覆:国阵由2013至2018年;希盟由2018至2020年以及国盟自2020年3月1日开始至今,共批准了多少项直接谈判计划,并详细列出计划名称丶承包商与涉及拨款的数额。

虽然她的题问最终没有被选为该回答环节的问题,但是依据财政部之后所公布的希盟执政时期所有直接招标的清单,基本上已经回答了她1/3的提问。

她强调,财政部长选择性的公布名单(只有希盟执政时的名单),再次证明了“直接谈判颁发工程计划”的课题近日被抛出,预设了不可告人的政治议程,以期达致转移及淡化人们对国盟内部斗争与施政偏差的关注。同时,也对种植及原产业部长违反防疫准则却获轻判,惟人民却因此被重判的事件焦点。

她表示,毫无疑问地,相关人士采取一贯的政治手段操纵这起事件的发生,并将行动党当成了枪靶,包括将前朝的计划牵扯到火箭的身上。而这由大力支持国盟的砂政盟政党领袖,尤其人联党即刻前呼後应,推波助澜的做出毫无根据的指控,得到了充份证明。

根据政府定下的准则,财政部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如在危机或自然灾害时期的采购丶涉及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采购(大马武装部队和皇家警察)丶特定的专业(独一的)等,允许免于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颁布合约的做法由来已久,且在国阵时期实行已久。前两天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都拉欣也指出,该部其实允许通过直接谈判的方式颁布工程。

由广大人民的回馈,他们渴望了解“直接谈判颁发工程计划”的真相,因此,刘强燕国会议员在国会中提交了有关问题。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国盟并未向人民交待全部的真相,而是继续玩弄这项课题,企图制造人民对希盟的偏见。

由前财长林冠英所公布的内情,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当时身为内政部长,也曾要求财政部允许通过直接谈判方式批准工程,前内阁成员也可决定直接谈判。

她说,那些违背民意跳出希盟的部长们更是当事人,如今他们显然急着撇清关系,并将“脏水”拼命往火箭泼,以期达到一举多得的政治目的。

为了避免广大的民众继续被误导,林冠英公布了在希盟执政的2年,政府采购达4774亿令吉,通过直接谈判方式批准的工程66亿令吉,占1.4%。他也公布了国阵的其中12项通过直接谈判颁发的工程,总额达1393亿吉,包总值12亿令吉的Jepak控股的太阳能供电计划。

“我支持前财长林冠英的做法,财政部长应揭露希盟这101项工程合约的项目与涉及的企业,以便人民能够评估和比较哪家企业获得标书,是谁的朋党获益,以及是哪些部长申请进行直接谈判。”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昨天也戳破了国盟政府的谎言,即希盟执政时期价值66亿1000万令吉的工程当中透过直接谈判颁发的合约总额其实仅只是3亿5200万令吉,而其他都是承接自前朝国阵政府时期的工程,并非如财政部长拿督斯里东姑赛夫鲁所公布的66亿1000万令吉。而3亿5200万令吉只占了总值4773亿8000万令吉所有工程数额的0.07%。”

事实上,刘强燕国会议员说,在66亿1000万令吉当中来自Dhaya Maju LTAT工程,即前朝国阵时期其中一项直接谈判的项目就占了47亿令吉(占71%)。当时在希盟政府重新谈判后,省下了15%或相等于7亿令吉的项目开支。

刘强燕国会议员指出,尽管通过直接谈判颁发工程的做法并未违反希盟的宣言,且符合财政部的准则,然而,相关人士包括砂政盟领袖却刻意利用这项课题进行污蔑,企图制造人民对希盟与行动党的偏见,同时转移人民對砂政盟放任国盟執行不公政策的注意力。

她认为财政部门应当公开国阵和国盟的直接谈判方式的项目,承包商已经拨款数额。让广大的人民来替国阵,希盟和国盟的理财能力和水平做出比较。

她希望广大人民关注足以影响国家社会发展进程和重大的民生政策,而不是被有着政治隐议程的人士,轻易转移目标,成为他们谋取政治利益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