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为无亲密接触者检测 黄培根:砂灾委应该给人民解释

564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政府不该拒绝为无症状密切接触者进行检验,也应该为民众提供自检设备。

“昨日砂公共冠病检测中心收到最新的指示,就算是病患密切接触者,若无症状将不会进行检测,也只要求进行居家隔离,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进行检验不仅仅是为了检查自身是否感染病毒,更是为了提前预防病毒在社区内的扩散。”

他表示,政府目前还未向人民解释这项决定,而目前砂拉越在已经连续一星期高居全国榜首的情形之下做出这样的决定,难免让人民怀疑政府的用意。

“若这项决定是由医疗专家的建议,那么政府也应该向人民解释做出这项决定的原因。但是政府却拒绝为无症状者检验且只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0天,期间更不为他们提供自检的仪器,这是一个让人感到失望的决定。我们不希望政府等到疫情加重,人民出现重症了才开始采取行动。”

黄培根指出,政府既然已开始使用抗原快筛试剂(RTK Antigen)作为初步检测,那应该为所有前来要求检验的密切接触者提供相同的检测,而不是只为有症状者检验。

“政府应让密切接触中先使用RTK Antigen试剂为初步的检验,若呈阴性,应先进行居家隔离并进行观察;但对于检验成果呈阳性而还未出现症状的民众,应让他们进行RT-PCR检验,并不可要求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尤其是那些居住环境并不适合的民众。政府应该让这些民众在隔离中心进行隔离,才能避免疫情一再扩散。”

“而对于在居家隔离并进行观察的民众,政府必须确保他们得到他们的隔离信函以及手环,并有定时的巡逻,以避免一小部分不自律的民众影响居家隔离的成果。我也希望人民不要滥用居家隔离所带来的便利。”

他补充,对于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民众,除了进行监督,政府也必须提供基本的仪器,如血氧仪,Covid-19自检试剂盒和体温计等等。

“我国的卫生专家指出,更有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建议指出血氧仪是一个隔离的必备设备,以避免“隐形缺氧”(Silent Hypoxia)。民众在政府设立的隔离中心进行隔离时也都有医护人员为他们测量血氧饱和度,而若砂政府决定大幅实施居家隔离,却不为这些民众提供这些仪器,是不能让人接受的。”

“既然州政府决定要求无症状者进行居家隔离并减少RT-PCR检验,减少了政府的开销,那么政府就必须为民众提供这些最基本的设备。体温计以及血氧仪都不是一次性的用品,民众隔离结束后就可回收再使用,难道砂拉越的州政府没能力为砂拉越人民购买这些设备吗?砂拉越应争取成为国内第一个为居家隔离的民众提供这些设备的州属,相信也会成为其他州属的典范。”

“根据我国卫生部昨日的报告,砂拉越内的加护病床使用率为72.8%,而砂拉越的传染指数为1.18,为全国最高。虽然砂拉越内目前重症以及死亡病例不高,但是政府不可只以此为由而不再管制并预防疫情的扩散。疫情一再的扩散甚至有可能引发新型变种病毒,难道要等到重症以及死亡率飙升了,政府才愿意采取行动吗?”

他指出,目前,世界各地都在设法阻止变种病毒继续扩散,但州内疫情99%属于Delta变种病毒的砂拉越政府却是在做出相反的举动,这是是令人遗憾和担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