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29亿出让石油权益 张健仁:GPS因小失大

873

砂州政府得到的29亿令吉石油产品销售税,二度把砂拉越的石油及天然气权益让出给国油(Petronas),即砂州政府在接收有关石油产品销售税的当儿,也把砂拉越石油及天然气的权益拱手让给国油及联邦政府。

这也是砂政盟(GPS)或前砂国阵第二次肯定了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是有效的,允许该法令剥夺砂拉越的石油和天然气权益。  

砂州政府第一次出卖砂拉越石油和天然气权益是在1974年,当时在国会通过了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

约40年后,已故砂首长阿德南公开质疑该法令的有效性及是否符合宪法,他也多次强调要重新取回砂拉越石油及天然气的权益。

随着砂州政府接收国油公司缴付的石油产品销售税,那么有关砂拉越石油及天然气权益的争议已解决,换言之,砂州政府再次肯定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的有效性。

这也意味着已故阿德南早前在砂立法议会会议上强调争取砂州石油和天然气权益的法律论据已被否定。同时,提高石油开采税的诉求也告终了。更影响深远的是,我们的下一代若要争取石油和天然气权益也会受阻。

砂政盟政府要把收取29亿令吉石油产品销售税当成是一种胜利,然而,砂拉越所损失的却比该29亿令吉来得更多。这可能是砂州政府第二次因小失大了。

现在的情况与1974年类似,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通过后,砂拉越获得5%石油开采税。当时砂政府也认为砂拉越获得5%石油开采税是一个很好的交易,但后来才发现根本是微不足道。

再者,联邦政府通过国油公司缴付给砂州政府的石油产品销售税,到头来还是可以通过减少砂拉越的常年拨款来平衡,基本上就是把钱从左边口袋转入右边口袋。然而,砂拉越却永远失去了石油及天然气的权益。

砂州政府必须向砂拉越人民从实招来,公开其协议的全部内容,不要只是报喜不报忧,也应说出协议背后所隐藏的不利真相。

18-9-2020
张健仁
砂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