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让砂降为州后又反对修宪 人联一再助纣为虐

1287

针对砂人联党符祥威指行动党不愿为希盟政府执政期间对砂,沙恢复地位修宪一事向砂拉越人民道歉的说法,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政治助理周俊毅发表文告劝请人联党要自己先照镜子然后才发言。

周俊毅表示希盟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就已经积极落实竞选承诺立即成立了一个探讨委员会,就MA63涉及法律事项进行技术探讨的工作,并且进行了多次会议。反之在509改朝换代之前,在国阵掌权下,也即是包括人联党在内的前政治联盟,当时砂,沙要恢复平等地位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

“当时的砂国阵,即今天的砂政盟执政砂拉越半个世纪,他们从来没有,也不敢提出、更没有期待砂拉越有这个恢复地位的机会。”

他称,当时希盟政府设立的工作委员会当中,砂拉越的代表包括砂拉越律政司,砂拉越州务秘书亦是其中成员之一,因此人联党不要睁着眼睛说瞎话,试图骗大家说砂政盟不清楚当时希盟联邦政府的诚意及指控希盟联邦政府对修宪内容有所隐瞒。

“倘若砂拉越代表当时认为当中修宪内容有不完善之处,为何不立即在委员会内提出以重新进行深入探讨与商议已达至一项满意的协议?

反之砂政盟要等到修正案呈上国会时才上演一场“大龙凤”,临时杯葛这项修正案而弃权不投票 。既然砂政盟口口声声说反对修宪内容,为何他们的国会议员不敢投下反对票?”

周俊毅称,说穿了,砂政盟包括人联党都明白他们根本不可以反对,所以就只好在技术层面上纠结打转,继续拖延以保住自身的政治资本。显然的为了维护政治利益,砂政盟宁愿让砂拉越的地位继续维持在1976年的宪法版本,即砂拉越只是大马的十三州之一。

也是行动党南兰支部秘书的周俊毅表示,该修正案的提呈是希盟政府权力下放的起跑线,主要先恢复砂拉越及沙巴的地位,而之后建国契约指导委员会及技术委员将继续就权力下放事宜召开会议以进一步商讨落实。

他提醒人联党,反而是他们的党主席就人联党支持1976年修宪之事项还欠砂拉越人民一个道歉。历史已经证明1976年国会的《联邦宪法》修正法案,当时人联党全部的国会议员,都支持该宪法的修改,即同意让砂拉越从马来西亚3邦之一的地位,降格为13州之一。因此人联党才是出卖砂州的权利和地位的帮凶之一。

周俊毅表示原本希盟政府计划在国会今年首季会议时重新提呈该法案,即是修正联邦宪法第1(2)条文以恢复沙巴及砂拉越作为马来西亚立国同等伙伴地位,但今年二月却发生「喜来登政变」,砂政盟趁机勾结包括巫统及伊斯兰党在内的国盟推翻了希盟政权。

他说,国盟接掌政权后看来砂拉越及沙巴要恢复平等地位的机会又是微乎其微,因为慕尤丁就回答沙巴民兴党三脚石国会议员拿督刘伟强在国会提询国盟政府是否重新提呈该修宪法案时已经表示国盟联邦内阁尚未针对修正联邦宪法第1(2)条文以恢复沙砂作为大马立国同等伙伴地位之课题作出任何决定。

周俊毅劝请人联党符祥威应该向他的主子建议以便重新提呈恢复砂,沙地位的修正法案。只要是能真正维护砂拉越与沙巴的权益,行动党的国会议员肯定会大力支持而不会如之前砂政盟的国会议员般为了维护政治资本而做戏搞破坏,导致原本对人民有利的法案胎死腹中。

周俊毅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政治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