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医院应该率先开放免费快速抗原检测 周长佑:勿总是打商家的主意

397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政府医院必须开放免费快速抗原检测(Rapid Antigen Test),以提供民众抗疫最基本该有的检测措施。

“全球抗疫至今,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都是无条件的提供他国人民免费检测,而我国政府却是一直向自行登门要求PCR检测的民众收取150令吉的费用,因此政府是时候在全国的政府医院开放免费快速抗原检测。”

周长佑指出,卫生部既然都已经认证了12种不同牌子的速抗原检测器,就应该极力的去推广,而非再打商家的主意,包括在全国所有医院提供快筛站,让民众在受训人员的指导下接受筛检,并在往后的日子可自行购买检测器进行检测。

无可否认的,他说,若回顾这一年多来的抗疫结果,我国政府是十分失败的。政府总是无法顺序排列抗疫措施,花了8000亿去处理一堆其它事项,而原本就应该先严谨看待的检测工作,却没有摆在最优先的位置。

“重点原本是检测,政府却花费很多钱于隔离,结果今天不只是疫情结束不了,连隔离地方也都不够用了。”

抗疫至今,政府医院不但没有开放免费提供PCR检测,更没有一套标准的收费准则,一个自行登门检测要价150令吉。一家公司若有100位员工,还未因有确诊案例而封锁就要1万5000令吉。试问政府,有多少个企业负担得起,而且还要勇敢面对有确诊病例的事实,还未包括封锁后的损失,也因此,政府更应该自问,打从一开始“惩罚式”的抗疫政策有让今天的疫情变得更好吗?

他说,政府最终没有能力控制疫情,疫苗分配问题也导致我国今天出现各州不一的接种率,其他还包括各式各样的SOP,更离谱是,政府医院如今连10余令吉的快速抗原检测(Rapid Antigen Test)都没有本事无条件免费提供,政府究竟何时才能重视抗疫最基本该有的检测措施?

口罩事件也是如此,这是无法叫人明白的,为何国家在抗疫18个月后才公布口罩是否合格看是否有SIRIM认证,不禁叫人想起政府在这些日子来到底做了什么?他说,既然政府对口罩有一定的规格,就必须确保我国在自行制造符合规格规格的口罩有更大的贡献,而不是让无法缺定性的规格口罩主导着市场。

他重申,政府必须在全国医院加强速抗原检测的推广,确保民众对自行使用速抗原检测器有充足的认识和信心,鼓励民众自行进行检测,并在卫生环境允许下,也协助家人进行检测,就如当初协助家人做注册MySejahtera手机运用程序,并登记疫苗接种的情况一样。

“本身在近来的快速抗原检测选择了政府所认证的ALLTest冠病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根据该检测试剂盒的临床表现说明整体的准确度为97.0%。相信这些得以被世界多国及我国卫生部认证的也是十分可靠的。

周长佑强调,政府必须善用国内所有自行快速抗原检测的成绩,毕竟国家正补贴着检测试剂盒经费,因此,所有检测结果应即时并快速的更新到个人的MySejahtera系统内。

“希望政府所补贴的试剂盒经费,与民众即时更新在MySejahtera的检测结果是成正比的,毕竟民众在自行检测后可使用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所提供的成绩提交功能,即时将成绩输入,否则政府若不重视最终又是成为我国抗疫措施的另一个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