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若不着手处理医护人员分派不公问题 砂医疗体系永远不会获得改进

440

针对卫生部第二副部长拿督亚伦阿戈达甘最近发表砂拉越缺乏专科医生,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发表文告指出,若如果砂拉越内部没有即刻严谨着手解决不公平分配专科医生到砂拉越其他地方医院的问题,砂拉越的整体医疗体系将永远不会获得改进。50多年来,诗巫、美里和民都鲁的主要医院因缺乏专科护理而遭到困难。实际上,我了解到,第二副卫生部部长所说的500+位专科医生中,超过 50% 是驻在古晋,其余的显然是分配到砂拉越的所有其他主要医院。

名义上,诗巫医院应该是砂拉越其中之一间主要的专科医院;然而直至今天,诗巫医院甚至还没有拥有基本分专科护理,如肾脏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和传染病科医生。尽管人民的需求持续不断增加,诗巫仍然没有任何的肿瘤专家和心脏科专科医生来为砂中区病患提供服务。诗巫和砂中区人民还需要飞往外地寻求医药治疗,或是只有等待访问专科医生到来时候问诊。经过逾50年后,诗巫人和来自砂中区的人民理所应当值得享有比这更好的。

整体而言,砂拉越的人均医生人数比马来西亚全国少约 1.5 倍是不具有争议的。然而,这个比例在古晋以外的地区甚至来得更高。

有鉴于此,如果卫生部第二副部长要代表砂拉越认真解决这个问题,他作为一个砂拉越人,应该积极的向布城推动医疗保健权力下放。目前,砂拉越专科医生的分配权力集中在布城的卫生部。

布城将权力下放给砂拉越将有助于砂卫生局拥有自主权,可以自行决定专科医生和高级卫生官员派驻到砂拉越的任何一间医院服务。而在决定这些专科医生和高级官员的擢升和到位拨款全砂公平发放的事项上,砂卫生局也应该拥有自主权。砂卫生局也被期望应该更好地了解砂拉越每间医院的真实需求,从而能够公平的满足这些需求。

砂拉越政府也应该说服布城将医疗权利下放给砂拉越,并且尽其能力鼓励专科医生到砂拉越综合医院以外的医院服务。他们可以透过加强砂拉越其他省份的经济与商贸活动发展来做到这一点,而不是把大多数主要发展都集中在古晋。其实,诗巫处于砂拉越中部的地理位置,具有成为其一医药行政中心的潜能,而且基于诗巫枢纽中心地理位置将使来自全砂人民轻易获取医疗设备服务的便利。

由于这些问题已经长年存在,也被无数次的在联邦和州级的卫生部提出来,因此,如果卫生部仍停留在讨论阶段,以及看不到有任何解决方案,将是无法被接受的。现在正是采取具体行动的时候了,而布城将医疗权力下放给砂拉越就是一个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