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高级职阶砂仅占4%严重失衡 张健仁质问公务员体制是否存有系统性歧视?

311

马来西亚成立59年后,沙巴人和砂拉越人任高职公务员,与西马人相比,比例严重失衡。

两天前(3月7日),我收到首相对我的提问的答复。我询问有关担任54级和以上职位的公务员人数以及这些公务员来自各个州属的列表。

我收到的答案显示,截至2022年2月16日,不包括军警,担任54级和以上职位的公务员共有2万5947人,而他们来自的州属如下。

在2万5947名担任54级和以上职位的公务员中,只有1040人(4.01%)来自砂拉越,而747人(2.88%)来自沙巴。

根据202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马来西亚的总人口为3237万人。砂拉越的人口为290万人(占总人口的9%),沙巴的人口为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2%)。

砂拉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9%,然而,在全国担任54级和以上职位的公务员人数只占4.01%。而人口占全国总人口12%的沙巴更惨,担任54级和以上职位的公务员人数只占2.88%。这对我们沙巴和砂拉越是非常严重的失衡和极大的不公平。

难道是沙巴和砂拉越人民低人一等且无法胜任这些政府高职?还是说这些年来,公共服务局是否存有一些系统性的歧视而把砂拉越和沙巴人民边缘化?

除了希盟政府执政的那22个月,砂政盟(GPS)及其前身砂国阵在过去的59年里一直都是联邦政府的成员,他们怎么能够允许这种不公平和失衡的情况持续这么久?当砂政盟自称为联邦政府的造王者时,为什么却从未提出这一点?

其实,砂政盟的首要任务应该是纠正砂拉越人在联邦政府高职公共服务领域的严重失衡的情况,而不是将“首席部长”的称号改为“总理”。

高职公务员比例失衡才是真正的人民的问题,而“首席部长”或“总理”的称号只是为了让一小撮人自爽自满,根本不是人民的问题。

太少砂拉越人民担任公共服务领域54级和以上职位,不仅减少砂拉越人民的就业机会,也影响着联邦政府实施的政策。

担任54级和以上职位的公务员在政府中可说是掌握大权,因为他们大多数是政府部门主管或在政府部门中的重要决策者。因此,他们实际上是制定和实施政策者。由于沙砂两州在这些政府高职的代表性严重失衡和不足,难怪砂拉越和沙巴的权益一直受到忽视和侵蚀。

因此,我要求首相在下周进行总结时说明:

  1. 联邦政府是否有计划纠正这项错误,增加沙巴和砂拉越人民担任54级和以上公务员的人数,让这些公务员的人数与两州的人口成正比?
  2. 若有,政府的计划是什么及需要多长时间来实行?

9.3.2022
张健仁
实旦宾区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