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拨款欠透明 俞利文促列明受惠学校与金额

60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促请教育部在分配拨款方面,应公开逐一列出受惠学校和款额,以展现教育部发放拨款的透明机制,尤其是华小拨款。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日前以书面回应亚沙区国会议员谢琪清提问时,仅笼统给予答复,甚至忽视议员要求列出获得拨款的学校清单,教长的做法欠缺透明。

据悉,全国共有1300多间华小,当中半津贴华小就占了880多间。但是,教育部今年却只拨款4709万令吉予367间华小充作“校舍维修特别拨款”用途。

俞利文质问教育部为何只有少数华小获得有关维修特别拨款?相信申请该拨款的华小不仅只有区区367间而已。因此,他要求教育部逐一列出受惠学校的清单,让大众审视。

他表示,教育发展是建国的重要核心之一,而多源流学校更是我国各族母语教育的根本,所以教育部在分配拨款方面有义务清楚列明学校清单,确保款额透明正确,特别是给予华小的拨款。

俞利文也说,随着中国经济起飞,中华文化早已受到世界瞩目,而华文教育近年来也深受我国土著社群青睐和认可,许多土著家长纷纷将孩子保送至华小就读,让孩子接受华文教育的熏陶。

他指出,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我国华小土著生比例也从2010年的9.15%增至2020年的15.33%,涨幅颇大,尤其以砂拉越的土著生居多。

由此可见,我国华小土著生逐年激增现象,说明了华小的存在和政府的主流小学同样重要。因此在希盟执政时期,希盟注重多源流教育的发展,尤其在华文教育上做出改革。

俞利文表示,当时希盟在上台后,就致力打破过去国阵种种不公平教育的旧政策,这是全民有目共睹的事实。

他补充,虽然希盟执政只有短短22个月,却也争取时间落实了诸多华文教育改革,包括华校拨款:今年拨款今年发放、华中特别拨款制度化下放、华小搬迁和增建拨款、全津华小首次获得维修经费、华中首次获得建校经费、大刀阔斧解决师华小资问题等。

惟,国盟政府夺权后的首个财政预算案,却没有惠及到独中和华中,还将拨款直接归“零”,让华社大失所望。

俞利文强调,我国自建国以来一直是多元种族促进和谐及共享繁华的社会,尤其教育部应着重于改善现有的教育制度,确保各源流学校享有公平的待遇,各族学生也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