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需确保校园安全 俞利文促制定防疫措施

411

随着全国学校的实体课将推迟至10月3日开课,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促请教育部在学校开课之前,必须制定明确且全面的计划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同时也制定相关应急措施,以应对并缓解学校可能爆发疫情的问题。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说道,尽管他认同教部推迟学校开课日期的举措,但他不希望这只教部随机择日开课的决定,而是开课前已有明确的校园防疫计划,除了消除家长的担忧,更重要是采取必要措施让孩子在安全情况下上课,帮助他们赶上原来的学习进度。

他指出,若教育部没有实施明确及全面的学校开课计划,在没有其他替代方案情况下,学校依旧会因疫情起伏继续关闭,这不仅会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影响这个学校生态系统的操作,包括食堂业者、学生巴士业者等也遭牵连。

俞利文表示,我国疫情至今仍然严峻,因此教育部必须更加迫切处理这个问题,尤其这些“迷惘一代(Lost Generation)”已经不能再浪费更多的学习时间,否则未来岌岌可危。

他强调,所有实施的计划都必须基于数据和科学根据,以及世卫组织提供的指南。鉴此,教育部必须要有清晰、全面和策略性,包括与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部和医疗专家等共同制定令人信服的学校开课和关闭相关指南。

政府当局必须让人民掌握这些透明的计划和标准作业程序,好让人民做好准备来过渡新常态。包括所有教职员、食堂业者、学巴业者、甚至学生的疫苗接种覆盖率必须达到足够的重要参数。

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须为自行检测冠病试剂盒给予津贴,将自行检测成为新常态一环,让学生和教师可经常在上课前进行检测,以降低学校爆发疫情的风险。

此外,学校必须根据风险评估和学校准备情况逐步开课,遵守所有必要的标准作业程序。同时,教育部必须避免根据“统一性”方法做出决策,并赋予地方上教育厅和家长主权,为他们的孩子做出最佳决定。

迄今为止,俞利文认为政府一直在浪费时间,亦没有提出如何安全、可持续性开课的全面计划。

“我们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因为这对孩子的未来和教育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