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月批不到十份申请 张健仁轰砂政府设立特委会没效率

651

砂希盟主席张健仁表示,由砂福利、社会和谐、妇女、家庭及儿童发展部长法蒂玛负责掌管的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别委员会效率欠佳,形同虚设。

他指出,该委员会3年来只有120份申请获得批准,一点都不”特别”。

“过去,该委员会几个月只批准6、7份申请,砂政盟(GPS)就会高调宣传,这是名副其实的政治伎俩。”

对此,他表示,该委员会成立至今,并不见得有效加速公民权的申请程序。

也是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的张健仁指出,砂希盟在短短2、3个月就可以处理及批准31份申请,并于今日由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亲自颁发公民权证件给31位儿童及民众。

“经过砂希盟国州议员积极处理和跟进,这些申请在短时间内获得批准,根本不需要通过该委员会。”

他说,内政部决定终止砂无国籍及无身份证件特别委员会,将后就由希盟政府完成这项任务,让更多合格的申请者能够更快得到公民权。

“任何要申请公民权的人士都可以与希盟国州议员接洽,我们会积极处理和跟进。”
 
他相信未来砂州无国籍或公民权问题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获得解决。

他披露,内政部也将改善标准作业程序(SOP),把公民权申请程序所需的3年缩短至最长1年。

“希盟也建议,任何不获批准的公民权申请通知信应该清楚列明不获批准的理由,让相关申请者能够再次作出申请。”